《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10日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再次强调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我们要深刻领悟、全面贯彻、长期坚持。

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必须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思想洞察,深化西藏工作规律性认识,创造性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高超的政治智慧、恢弘的战略思维,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边疆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和战略指导,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纲中之纲”和“魂中之魂”。

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必须深刻把握理论内涵。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系统论的思想,充分认识治国、治边与稳藏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时刻将西藏工作置于国际视野和全国大局中去研究谋划,时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来部署落实。要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充分认识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同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斗争的前沿,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 要坚持稳字当头,充分认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西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正确处理稳定发展生态的关系,始终把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推动实现社会局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要牢记重大责任,充分认识治边稳藏是党中央交给西藏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是西藏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作出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必须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导思想中的首要任务,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多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紧紧扭住加强寺庙管理这个实现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牛鼻子”,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管肚子”与“管脑子”的关系,坚决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持续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深化拓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强化兴边富民行动,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光荣使命催人奋进,神圣职责汇聚伟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西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