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03日

这些易燃易爆物品要小心

日前,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街头,一辆正在等红绿灯的面包车突然发生爆炸,导致车辆变形,车上货物洒落一地,驾驶员傅某轻微灼伤。据警方调查,当时正在等红绿灯的傅某掏出打火机准备抽烟时,打火机因高温爆炸导致车辆自爆。日常生活中,高温天气时这些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小心。

1、酒精。当环境温度达到70℃时,酒精会因高温变成酒精蒸气,当酒精蒸气达到一定燃烧条件时,就会发生燃烧。家中的酒精应存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使用酒精消毒时,也要避开火源。

2、打火机。打火机所使用的燃料都是可燃性气体,经加压后充入封闭气箱,一旦受热就会迅速膨胀,极易自燃、爆炸。夏天气温高,打火机应避免放在车内、或阳光直射的地方,以防受热爆炸。最好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接近高温物品,注意不要让打火机受到挤压和撞击。

3、充电宝。大部分充电宝使用的电池都是锂电池。锂电池易短路,过度充电、极限温度等情况下容易着火,受到挤压或碰撞时,锂电池也极有可能着火或爆炸。存放充电宝时要避免太阳暴晒、重压和强烈的震动,充电过程中要避免高温高湿环境。

4、花露水。花露水含有酒精成分,具有易燃性。涂抹花露水后不要立即使用明火,也不要用电蚊拍。花露水应尽量放置在阴凉处,切勿暴晒。

5、杀虫剂。杀虫剂内的丙烷、丁烷成分与空气混合后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火花或高温时易爆炸。喷雾杀虫剂瓶内有压力,外力撞击或者摩擦起热易引发爆炸。使用杀虫剂时要注意避开明火,储存时远离高温和暴晒。

6、天然气。家用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遇到明火就会燃烧或爆炸。天然气在空气中含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会使人窒息。使用天然气时,要注意开窗进行通风,用完后也要及时关闭灶具开关、阀门。天然气不能和其他燃料,如瓶装液化气、煤炭等一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