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9月01日

平措绕吉

让传统藏药与现代科技融合共进

本报记者 周婷婷

藏东大地,三江并流。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昌都经济开发区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在这里,有这么一家公司,他们通过现代医学的实验研发,赋予了传统藏医学可量化与科学化的时代特征。

“我们把青春献给了你,我们把热情献给了你,我们把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了你,厚德博学、继承创新,只为那千万患者减去病痛,带来温暖与笑容。”对于每一位员工来说,让患者重获健康便是一切。

它就是西藏昌都市利美傲思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个集藏草药采摘、种植、加工及藏医院、藏医诊所等为一体的新兴“藏医药+大健康”企业。

该公司创始人平措绕吉十多岁时就师承许多民间高水平藏医,学习藏医药学专业知识。2002年9月,他前往四川甘孜州白玉县白玉五明佛学院学习传统藏文化及医方明理论知识。随后,又在昌都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藏医学,并顺利通过专业考试,成为一名专业藏医。

在多年深入藏区为群众诊疗的过程中,平措绕吉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15年,他研制的藏药“藏艾康组方”得到同行及学界认可,这也催生了他更好地发展藏药、推广藏医药文化的想法。

平措绕吉深知,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平台很重要。3年后,做足功课后的平措绕吉成立了西藏昌都利美傲思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推广高原生命科学文化为背景,致力于传统藏药与当代科技的融合并重。

除了采摘当地野生藏药材外,利美傲思也一直坚持在培育种植上作出很多尝试。例如,建设药用植物良种繁育基地、种植基地,分布于林芝、昌都等市13个县,涉及48种藏药材,人工栽培黄毛翠雀花、兔耳草、红景天等28种药材。

在技术方面,利美傲思与国家级科研平台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及云南省优势中药材规划化种植工程研究中心、云南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等进行藏草药种植和藏药科技研究合作,采用保护和修复环境的技术共同开展产品研发工作,致力于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加速民族医药可量化与科学化的时代转型。

“我们以传统藏医的观点为基础,运用现代科技结合藏医药的传统,制成了一系列有藏医药特色且疗效显著的膏贴、蔓菁、黄精等健康产品。”说起自家的产品,平措绕吉娓娓道来。

目前,利美傲思自主研发生产的藏药产品共有20多项,其中以远红外理疗贴、蔓菁系列产品及黄精系列产品最为著名。部分产品正通过“一心堂”等全国OTC连锁药店及医院平台为广大人群服务。

谈及未来,平措绕吉表示,利美傲思目前已和云南农业大学国家科研平台进行合作,相信将来会推出更多疗效显著的藏药,希望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因藏药的疗效而重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