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28日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奠基之作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普布次仁 杨何儒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呈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所做出的重大政治判断、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战略部署、重大实践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和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充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时代课题。

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如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线,它深刻回答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是在经过长期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国人民的血泪史、抗争史、奋斗史,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都以失败而告终,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诞生了。近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从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和历史性的飞跃,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文明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上、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持续团结奋斗、排除来自国际国内的各种艰难险阻,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经过我们党和全国人民的长期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我国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和总结了丰富的执政经验,拥有了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因素。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如何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底色,它深刻回答了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的极端重要性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是贯穿全书的红线,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基因底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立国的根,是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被确定为党的最高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武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源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近百年的中国历史中,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能够长期显现出如此强大的生命力,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最坚定的信仰者,并随着世情、国情、时情、党情的变化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原则,紧密结合新时代新特点的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历史上、理论上、实践上阐释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从立足当代中国的实际,面向人类文明进步的胸怀,科学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方向、根本原则、根本战略。这些伟大的思想理论与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领袖们的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创性理论作出了贡献,从而使其焕发出新的无限生机,感召和影响着世界,彰显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它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

恩格斯曾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综合实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有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赢得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双百”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处,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考验,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优势以及发展规律、建设路径和重大任务,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

在制度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人民民主视为社会主义的生命线、把人民当家作主视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视为共产党人工作奋斗的目标、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视为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征,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和提供了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营造各民族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

在经济建设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转变和创新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深化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决取缔靠以污染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或者宁愿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绝不允许只要金山银山而破坏绿水青山的新发展理念。这深刻体现了党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放在执政的首要地位,充分体现了党以人为本,敬畏自然,顺应自然规律,把人民的利益视为党处理一切事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文化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华文化为活水源头,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汲取精华,发扬光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统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源泉和思想保证。

四、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贯穿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思想,它深刻回答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和旗帜

随着世界通信、交通的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的趋势日趋明显。“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宪法序言第十二自然段中“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修改为“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式载入我国宪法,由此体现出,中华民族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全世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全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视角,以博大的胸襟和放眼世界的战略眼光审视世界历史的发展脉搏,深刻阐释了构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新型国际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大国气度。

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加快发展,文化多样性持续推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体系中的影响力、话语权明显提升,世界各国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步伐越走越快,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和主题。同时,世界经济增长缓慢,金融危机一直延续,发展差距在不断拉大,霸凌主义、冷战思维、强权政治有增无减,难民危机、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全球问题和世界经济政治错综复杂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政治和战略眼光,以敏锐的战略思维向世界提出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倡议各国不分强弱,都可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共同发展与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中国思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和权威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奠基之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结合实际学,扎扎实实学,要读出文章背后深层次的理论,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深入学习中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作者分别为西藏大学教授、西藏大学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