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27日

林芝市朗县仲达村

垃圾兑换超市 换来净美乡村

本报巴宜电(记者 张猛 王珊)与全国的乡村类似,垃圾处理问题一直是林芝市朗县仲达村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效途径,仲达村结合农村牧区环境整治工作,推出“垃圾兑换超市”有偿回收新模式,让村民从中得实惠,走出了一条农村垃圾治理新路径。

超市以矿泉水瓶、易拉罐、废旧报纸、塑料制品、玻璃酒瓶等生活垃圾为主要兑换原料,同时也收集废旧电池、农药瓶等有害垃圾;兑换物品以酱油、醋、洗洁精、牙刷、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为主。

“垃圾兑换超市”有偿回收新模式在兑换中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在生态效益上,逐步改变着村民原来随手丢弃垃圾的不良习惯,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社会效益上,收集的大量农药包装物、废旧电池等垃圾,既有效减少了农残、重金属和白色污染,又增加了村民的额外收入,群众主动参与处理垃圾的意识显著增强;在经济效益上,一方面超市的可回收利用垃圾的销售利润反哺垃圾兑换超市进行物品采购,另一方面超市收集垃圾的效率相当于雇佣了3名乡村保洁员,而投入的费用仅相当于1名保洁员,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