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14日

新扎村的“幸福密码”

本报通讯员 王显琴 胡照跃

雨后的朗县拉多乡新扎村,显得更加绿意盎然。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划一的房屋,三三两两的村民前往村里的药香厂、养殖场、藏药材种植基地务工,一幅幅致富奔小康的画面油然而生。

2007年,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扎村以“搬出来、住下来、富起来”为目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3年来,扎村实现了华丽转身的蜕变,成为现在的新扎村。

新扎村集体土地少,为此,村党支部率先对该村集体未承包到户的耕地、草场、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清理和登记,摸清“家底”。听取村民意愿,通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逐步对村里承包到户的土地进行有偿流转、集中,实现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目前,新扎村已将全村承包到户的383.88亩耕地和1.8万亩草场变“私”为“公”。村里还出资邀请专业设计公司,为全村发展建设制定20年的土地使用长期规划。

为打造村集体支柱产业,新扎村立足于藏医南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发展藏医藏药产业。2014年,村里争取到上级资金23.2万元,新建了100平方米的晾晒间,将60平方米的旧文化室改造为生产车间,成立苏卡药香厂,主要生产销售塔香、线香、倒流香、香粉等产品。药香厂成立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09万元、利润121万元、分红60多万元。如今,苏卡药香厂不仅是新扎村集体经济的“顶梁柱”,还被列入朗县龙头企业行列。

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药香藏香产品的增多,2017年,药香厂遭遇了销量下滑危机。村党支部认真分析市场情况,决定向上游延伸产业链,开发藏药材种植,以降低生产成本。2017年,新扎村成立藏药材种植合作社,在全村实施藏药材种植,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还可对外销售增加收入。同时,村干部率先以自家牛羊入股成立养殖合作社,第一年就实现利润10多万元,第二年,全村村民都加入了养殖合作社,现在的合作社有牛羊1500头(只),年底分红户均1万多元。

近年来,新扎村党支部积极探索网上销售模式,抓住党和政府提供的外出展销机会,大力推介药香厂网店,很快网店销量直线上升。今年,新扎村又把当下最流行的直播带货销售模式引进来。直播期间,村里一边对药香厂的生产加工进行现场直播,一边为网友们表演传统特色节目,广受好评。

仅今年上半年,药香产品的线上销售额就达到34.3万元,远超往年同期水平,占今年总体销售目标的80%以上。通过直播带货模式销售出去的风干牦牛肉、冬虫夏草、藏药材以及羊肚菌等特产的销售额也达到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