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12日

结对结亲创实效 交流交融促团结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加强民族团结走笔

本报记者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和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粤藏两省区对做好援藏工作的要求,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造民族团结品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实行“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推动广东援藏队与藏族群众全领域、深层次、多形式结对帮扶,让“粤藏一家亲、汉藏一家亲”理念深植各族群众心中。

“区乡对接” 联动齐发力

近年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在新一轮援藏工作中,建立完善“区乡对接”机制,开展粤林“结对结亲、交流交融”行动,进一步扩展“点对点、线对线、面对面”纵深发展,扎实推进广东与林芝区乡结对,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截至目前,共投入援藏资金9.34亿元,实施对口援藏扶贫项目49个,推动广东省67个市(县、区)、乡镇(街道)与林芝市66个县(区)、乡镇(街道)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同时,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154名援藏干部人才采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先后结对村民163户690人。通过见面认亲、结对慰问、共同植树造林等形式,与结对户进行结亲活动,并主动利用周末以及节假日时间,上门探亲,及时了解困难,从结对户的实际出发进行精准帮扶,注重扶贫、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推动其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发挥自身行业资源优势,投入感情,倾注关爱,将“结对结亲、交流交融”工作转化为民生援藏的积极探索,转化为促进民族团结、增进粤藏情谊的生动实践。

教育组团 结对全布局

通过广东省教育人才组团式发力,充分发挥广东省组团式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活动促学习、谋发展,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增强援藏使命感。

——建立“校地共建”项目。通过广东省教育厅与林芝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广东11所高校分别与林芝市六县一区人民政府和市教育局签订协议,共建各县区及市直学校,促进林芝教育发展。

——实行“名校+”精准帮扶工程。粤林两地中小学幼儿园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友好结对学校,双方加强教育教学教研各领域交流交融,共促发展。

——建立“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与林芝市学校的贫困生进行结对,解决学生平时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进行思想上的解惑、生活上的资助、学习上的提高。将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贯穿到整个帮扶活动之中,在思想上,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问题;在学习上,以人为本,关爱每一位学生,关注学生的发展过程;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促进身心健康,从而真正成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医疗组团 结对促提升

广东省充分发挥援藏医疗人才作用,结对为林芝提供医疗保障。广东省12家“三甲”医院与林芝市人民医院14个科室以“院包科”方式结对结亲;18名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与林芝市人民医院38名医护人员以“师带徒”方式结对结亲;广东省医疗工作组与林芝市部分学校、企业进行结对结亲,通过开展“医疗援藏践行初心、白求恩学堂送健康”主题实践活动和结对帮扶、送医上门、健康宣讲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林芝市人民健康水平。

同时,还提供健康指导,定期上门探望家人存在健康问题的困难家庭,了解病人的疾病发展情况,为病人提供就诊、疾病治疗建议,普及疾病相关知识,提供预防保健、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妇幼保健咨询与指导,教育引导结对帮扶对象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引导健康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援藏医疗卫生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念。

一直以来,广东省援藏工作队通过“结对结亲、交流交融”相关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促进藏汉融合,力争构建温暖、友爱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