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11日

决战决胜 勠力攻坚

—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本报记者 段敏

“没有共产党,我们还在山上打转转呢。”前不久,从措美县乃西乡恰杂村搬到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的次旺多吉激动地说,“交通阻碍了山上人的发展,易地搬迁帮助贫困户拔了‘穷根’。感谢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深入实施“五个一批”脱贫举措,帮助169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3380人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把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精准施策 不落一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近年来,山南市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千方百计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山南市扶贫办主任付成聪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山南市扎实推进产业项目,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劝导群众搬出“穷窝窝”,开启新生活;深入实施生态扶贫,带领群众在美化家园的同时增加收入。2019年,仅加查县就栽植核桃树苗1.14万株。

“有志者事竟成”。在山南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11月,山南市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户675人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履行脱贫退出程序,完成系统标注,贫困发生率从19.3%降为零,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

“要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可能还在贫困中摸索呢。”山南市加查县共康村群众仁增说,“搬到共康村后,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拓宽了增收渠道。”

通过技能培训,仁增开了藏餐馆,实现脱贫。“去年,藏餐馆纯收入7万元。此外,我还学了电焊手艺,外出务工也能增加不少收入。”仁增说,“党和政府为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订精准扶贫方案,只要想脱贫,就一定能脱贫。”

补齐短板 全力攻坚

“导致群众贫困的原因很多,农牧区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动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近年来,我们把夯实农牧区发展基础、补齐短板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付成聪说。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山南市精心制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强化资金保障,确保规划项目早建设早建成早见效。据了解,2019年,山南市落实统筹整合脱贫攻坚资金15.1亿元,为14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资金6956.2万元,帮助众多贫困群众圆了“就业梦”“创业梦”。

同时,该市坚持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助力脱贫攻坚。去年,山南市择优选派549名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扎实的党员干部到村(居)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招聘乡村振兴专干545名,充实基层力量。

另外,该市围绕巩固提升,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开展“感党恩、算富账、脱贫致富奔小康入户全覆盖”“感党恩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山南市累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6.9万场次,受教育群众560.28万人次。深入推进扶贫民工联队整合,提升竞争能力,规范组建扶贫民工联队629个,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32201人,劳务创收3.75亿元。

“现在,大家都说农村和城里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只要大家好好干,过不了几年,农村也和城里差不多了。”仁增说。

强化保障 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山南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来抓,聚焦脱贫攻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精准落实兜底保障机制。”付成聪告诉记者,目前,山南市投入资金4.7亿元落实了一线边民、环卫工人、低保对象、五保老人等26项补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补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及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覆盖。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去年,面向高寒地区农牧民子女集中办学的泽当完全中学建成并完成招生,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截至目前,山南市没有一个家庭因学致贫返贫,也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失学。

同时,山南市全面推行“先住院后结算”改革。大力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目前,该市大病集中救治率、重病兜底保障救治率、慢性病签约服务率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开设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8个,帮助1730名残疾人实现持证就业或创业。

“最近,血压正常了,头不疼了。”自从与家庭医生拉穷签约后,乃东区昌珠镇克麦社区的高血压患者措姆感觉不舒服就用微信视频与家庭医生交流,她说:“有了家庭医生,看病方便了,花销也少了,特别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