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10日

连别村的幸福事

本报记者 张猛 王珊 本报通讯员 李玉领 赖迟凤

雨水过后,碧空如洗,阳光洒满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连别村文化活动广场,一排排独家小院整齐排列在广场后方,院内种植的各色花朵三三两两地伸出墙外,格外俏丽。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连别村党支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凝聚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走进连别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群众正忙着做菌料、封袋、浇水、采摘。这个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是各方争取156.8万元产业扶持资金、村集体融资33万元建立起来的,占地规模28亩,注册了自主品牌商标,通过请进种植能人、引进专业公司、“党支部+能人+双联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各大超市达成销售协议,预计为村集体增加收益50万元。

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创业。“以前在家里以为只能照顾小孩、种地,现在边照顾家庭边上班,每个月都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每年还能再拿分红。”群众玉珍美滋滋地说。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让连别村的群众收获了自信满满,幸福洋溢在脸庞上。

连别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引导群众在自家院内种植苹果、樱桃等水果或玫瑰、黄牡丹等绿植,由村集体收购销售,既美化环境又增加收入。“从来没想过家里的院子都能挣钱,自从有了庭院经济,家里的收入每年可以多2000多元。”群众才西说。

连别村还建立起“三包三评”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由村干部包4个“双联户”单位,驻村工作队包6户贫困户,26名党员包户到人,组织开展组、户评比活动,将积极参加清洁活动、爱护环境、维护公共卫生作为评比内容,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实行每月一评比一公示,公开表扬“红榜”家庭,由包户党员负责教育引导“黑榜”家庭,全面提升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在村子发展过程中,连别村的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事。疫情防控中,连别村28名党员和村民主动捐款18000余元;村里老人白玛旦增意外摔伤后,5名党员自发轮流照顾老人15天;11岁的顿珠次仁先天性失明,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为其送教上门,帮助他学习盲文。

美环境、“种”风景 ,绘出美丽乡村“底色”;兴产业、固支撑,激活富民强村新源泉。连别村的群众正用实际行动,续写着“幸福连别”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