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8月09日

八宿海螺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投产

投资12.7亿元,日产2500吨

本报昌都8月8日电(记者 周婷婷)8日,八宿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彩旗飘飘,一片喜庆氛围。八宿海螺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竣工点火投产仪式在此举行。

随着一声点火令的宣布,工作人员手持火炬传递火种并点燃窑头燃烧器,正式宣告八宿海螺25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

2017年5月,经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调查研究,确定八宿县白玛镇西巴村的石灰岩和砂岩储量丰富,能满足建设年产30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对此,福建援藏工作队将八宿县水泥厂项目作为重点招商推介项目,与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达成水泥产业入藏的共识。2018年3月,八宿海螺水泥项目正式签约落地。

项目于2019年4月底动工建设,是海螺集团在西藏自治区内投入的首个政企合资项目,也是海螺集团助推地方脱贫攻坚、践行产业援藏的重要载体。该公司总投资12.7亿元,包括建设1条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及4.5兆瓦余热发电项目。自公司落户八宿以来,共计组织了6次社会招聘和1次校园招聘,现有干部员工285人,其中本地员工90余人,累计支付员工工资900余万元。

八宿海螺水泥项目是八宿县招资规模最大、效益最明显的招商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额6亿元,利税可达1亿元左右,可直接解决就业,或间接通过下游产业链的物流运输、餐饮服务等产业,带动约100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同时稳定向地方经济发展输血、造血,成为八宿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