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23日

为群众打通“生命之井”

本报通讯员 肖暄

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驻村点——帕灯村、帕瓦村,隶属日喀则市昂仁县切热乡,地处冈底斯山脉中脊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全乡最大的游牧群众聚居地,共有115户、460人。

因地理环境复杂,水利基础设施存在诸多短板,群众用水存在很大的困难,多年以来,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主要靠人背马驮,且本地海拔高降雨量少,进入结冰期河流断流后甚至需要到海拔6000多米的雪山上凿冰取水。缺水使两个村的牛羊饲养量和出栏率持续走低,严重制约了当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成了群众的最大“心病”。2020年1月21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第九批驻帕灯村、帕瓦村工作队来到了驻村点。看到群众顶着风沙、冒着严寒凿冰取水,年轻的消防指战员默默流下了眼泪,暗自下定决心,要帮助群众解决这个“心病”。为了不让群众继续受背水取水之苦,驻村工作队刚到村里,便马不停蹄开展工作,在与村“两委”班子座谈交流、查阅以往工作台账、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后,工作队决定把解决群众吃水难、用水难、发展难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

为群众建设饮用水井的任务迫在眉睫。作为消防指战员,对灭火救援等任务非常精通,但对于凿井取水却都是“门外汉”,在哪里开凿?怎么凿?能不能确保井水长流?经费怎么保障?大家的心里都没底。在队长的带领下,5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采用分工协作的方式,兵分三路对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实地勘察统计信息、组织群众保障用水工作同时发力,高效推进打井工作有序开展。

前期工作都已准备就绪,驻村消防指战员协同“打井团队”为帕灯村开挖水井3口、为帕瓦村开挖水井1口、为曲尔木村开挖水井1口、为鲁玛村开挖水井1口、为次如村开挖水井1口。经过20多天的试用,开凿的水井水量大、水质好,在满足群众日常生活用水的同时,也能满足牲畜饮水,真正解决了帕灯村、帕瓦村以及切热乡其他村群众的吃水难、用水难问题。看着井中的甘泉,群众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脸,“水在地下流,人在地上愁”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驻村工作队切实把“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消防精神落实到了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诠释了西藏消防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