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22日

村子大变样 村民日子美

—措勤县江让乡美朵村的“美丽传说”

本报记者 耿锐仙

措勤县江让乡美朵村,平均海拔4800米,是土地贫瘠的纯牧业区。而现在,走进美朵村,宽阔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环境映入眼帘,面貌焕然一新。

说起美朵村的变化,美朵村党支部书记贡布仁增笑得合不拢嘴。在党和国家的特殊关心关怀下,美朵村的水、电、公路、住房、网络、医疗卫生等条件更好了,村里有27户易地搬迁户。“我们每周安排一次生态岗位人员去周围捡垃圾,现在村子更干净整洁了。”

据贡布仁增介绍,以前的美朵村地理环境差、海拔高、交通不便;牧民共分为3个大组、10个自然组,组与组之间较分散,牧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国家发放的补贴生活,每天除了将牛羊赶到草场,就是在家或茶馆一坐一整天;牧民教育思想落后,父母不愿意让孩子上学,孩子也不愿意去学校,因为在他们眼中,放牧是世代相传的祖业;以前的美朵村全村共用一口水井,牧民用水极其不便……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结合国家的惠民政策和法律知识积极深入牧民家中、草场等地,向牧民群众宣讲相关内容,组织牧民观看教育片,并邀请老党员干部现身说法,给牧民讲西藏民主改革前后生活的变化,教育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为了增加牧民脱贫机会,让牧民有技傍身,美朵村组织了装载机、厨师、酒店服务等培训,积极鼓励美朵村牧民外出务工,转移劳动力,增加劳务输出。2019年年初至8月底,美朵村村民外出务工70多人次。此外,村集体经济超市和民族服装加工店也积极吸纳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2018年超市盈利13万元,每人平均分红200元。

“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引导教育让牧民的思想有了很深刻的转变。

商店售货员普琼告诉记者:“我主要负责商店的销售和进货工作,现在村里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牧民在追求生活质量上比以前更讲究了,我们商店每月可以卖出洗衣液240瓶、卫生纸400多包,有些牧民还找我们买冰箱呢。”

第七批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发现,美朵村牧民因吃菜难问题和对科学饮食的认识不足,导致每个家庭出现肉食支出高、生活成本高、患病率高、治疗费用高、因病致贫率高的不良现象。针对此问题,驻美朵村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沟通,制订《美朵村饮食结构调整工作方案》,通过发放宣传品、手把手教技能、上门给牧民送菜等方式,无盲区普及营养知识、教授厨艺,大幅改善了牧民的饮食结构,牧民少吃肉、少喝酥油茶、多吃蔬菜、多喝白开水的习惯逐渐形成,生活成本降低了、患病率降低了、医药开销降低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牧民对‘让群众吃上蔬菜,改善饮食结构’计划从被动变为主动,随着‘讲文明爱生活’教育实践环节的深入开展,这个计划已经走进每家每户,成为助力牧民追求健康生活的民心工程。” 贡布仁增对他们的这种做法高度赞扬。

“我到美朵村已经两年了,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村里的发展和百姓的生活,村‘两委’也在为村子的发展努力着。以前一个村一口水井,现在每个组都有水井。‘四讲四爱’活动开展后,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牧民改变观念,通过电子商务等培训,激发牧民的内生动力,引领牧民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牧民思想教育,巩固现有成效,相信村子的发展和牧民生活会越来越好。”美朵村包村干部多吉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