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7日

奉献基层50载 不忘初心勇担当

——记曲水县德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洛桑平措

本报记者 刘斯宇

对于洛桑平措而言,德吉村不仅仅是一个村庄的名字,在这里,更有着自己奉献一生、血浓于水的感情。

现年67岁的洛桑平措出生于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从17岁开始在生产队工作,再到现在在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下担任德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已经在基层默默奉献了50载。

“德吉”在藏语里面是平安幸福的意思,而德吉村的发展也名副其实。如今的德吉村已经全面脱贫,走上了致富路。除了传统的手工编制产业外,近几年还陆续兴办了22个合作社。“德吉村的温室大棚种植业规模排拉萨前列,拉萨市场上很多蔬菜都是德吉村提供的。”洛桑平措高兴地说。

洛桑平措由于不懂电脑,平常身上始终揣着一个笔记本,方便用笔头记录数据。从1999年村委会成立到现在,党员数量、车辆数量、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等数据,都仔仔细细、密密麻麻地写在上面。

洛桑平措翻开笔记本,指着上面数据介绍说:“德吉村现有人口3437人,年人均收入2.2万元左右,拥有204名党员,车辆618台……”看着上面工工整整的记录,德吉村因何而富便一目了然了。

对于村里的困难户,洛桑平措十分关心。每当周围村民谁家有难事,他都会放下手头的事,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一有空闲,便去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嘘寒问暖,给他们送去慰问品。

德吉村党委委员加措告诉记者:“村里有位孤寡老人,他每周都会前去探望。有一次,洛桑平措因为有事没去,老人还专门来村委会询问,他完全成了老人最牵挂的亲人。”

德吉村的干部一年365天,天天在岗位,没有一天休假。才来德吉村半年多的第一书记扎西也养成了这个习惯,他告诉记者,当他看到67岁的洛桑平措比自己还要早到村委会的时候,感到很惭愧,一个年轻人居然比67岁的老人上班还要晚。

对此,洛桑平措却谦虚地摆摆手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只是起到了一个干部应有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