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6日

从此天边近眼前

—阿里昆莎机场通航10周年纪实

本报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西藏之西,有名阿里。阿里之遥,动辄千里。

阿里地区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常驻人口10余万人,以“天边的阿里”著称。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距离周边最近城市新疆和田市1300余公里,距离拉萨市1500余公里。2010年以前,当地出行依托公路国道219线连接新疆和田市、西藏日喀则市及拉萨市,路途遥远、路况较差,从狮泉河镇出发到达拉萨,至少需要40个小时。

2006年,原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率专家组在阿里实地考察了阿里机场备选场址,明确了阿里机场场址意见。2007年7月29日,昆莎机场破土动工,经过近3年艰苦卓绝的建设,2010年7月1日机场正式建成通航,成为西藏区内第四座民用机场,从阿里到拉萨的空中飞行时间为2小时,“天边的阿里”不再遥远。

通航10年来,阿里民航发展迅速。通航初期,昆莎机场仅有“阿里——拉萨——成都”1条航线,每周仅有1个航班。发展至今,已有3家航空公司执飞4条航线,通达拉萨、西安、喀什、乌鲁木齐4个城市,航班密度由每周1班增长至每周12班,航线网络初步成形。通航10年来,昆莎机场共安全保障航班7169架次,运输旅客491367人次,运输物资365吨。近5年来,航班架次平均增速达到7%,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速达到18%,生动体现了阿里航空市场的增长趋势与发展潜力。

通航10年来,阿里民航航空安全持续保证。昆莎机场位于高原山谷、气象条件复杂、机场标高较高、海拔达到4274米,被民航局列为“需要关注的机场”,而且机场位置处藏涉疆,空防维稳形势十分严峻。航站始终牢记“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多次圆满完成重要航空运输保障任务。

通航10年来,阿里民航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航给阿里地区带来了大量人流物流,全地区接待游客从2010年的6.13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109.99万人次,年均增长38%,旅游收入年均增长42%,地区GDP从2010年的18.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2.04亿元,年均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615元提高到了39989元。人们的口袋鼓了、日子好过了,早上在家喝酥油茶、晚上在成都吃火锅的日子也从梦想变成了现实。通过协调航空公司、协助病人家属、协同运输保障,10年来,累计为51名担架旅客提供了航空保障,以最快的速度将危重病人送往内地或拉萨进行救治,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为阿里架起了“空中生命线”。

通航10年来,阿里民航为稳边固防作出了重要贡献。民航西藏区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指导阿里航站深入贯彻落实“统、融、新、深”的新时代军民航融合深度发展思想,以地面融合促进空中融合,扎实做好驻防部队各项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多次重要演练和战训任务,对维护国家安全、边疆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航10年来,阿里民航涌现出了多个感人至深的典型人物。无论是唯一一个“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航五四青年奖章”双项奖章获得者、安全管理办公室经理白玛加措,还是4年一人坚守机场医生岗位的白衣天使德庆旺姆,还是坚守10年、保障昆莎机场飞行校验以及设备技术保障的黄伟校,他们身上都体现了不畏艰难险阻、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奋力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的阿里民航精神。

“昆莎机场通航以来,改善了干部群众出行条件,助推了阿里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了旅游倍增发展,提高了固边守边能力,深化了对外开放格局,加速了城镇化建设步伐,开创了阿里交通事业从陆路交通向航空领域发展的新纪元,是阿里地区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如此评价昆莎机场通航对阿里地区的重大意义。

西藏之西,有名阿里。曾经天边,今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