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4日

做“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曲水县在拉萨市率先打造“枫桥式村居警务室”

本报记者 王雪

曲水县公安局举行“枫桥式村居警务室”揭牌仪式。

曲水县公安局民警看望辖区老人并送去生活用品。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7月2日,在曲水县公安局达嘎镇色达村警务室门前,曲水县公安局举办“枫桥式村居警务室”揭牌仪式,这是我区公安机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建设的新举措,也标志着曲水县在“放管服”改革、构建平安和谐幸福乡村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上午11时,活动正式开始,来自曲水县公安局的民警代表、色达村周边群众、辖区施工单位工人代表到现场参加了活动。

曲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局长赵宏忠在现场介绍说,曲水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了“枫桥式村居警务室”。目前,全县20个行政村,已经建设投入使用了17个村居警务室,基本达到“一村一警务室”的工作目标。

群众办事不出村,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群众满意是引领曲水公安工作的风向标,特别是当前,公安系统正在推进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也要求我们公安机关‘重心下移、警力下沉、多元化解’,把警力从乡镇派出所进一步下移至村居,把我们的服务和管理推送到群众家门口,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曲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次旦桑珠告诉记者。

自曲水县公安局开展创建“枫桥式村居警务室”以来,警务室以“为民服务,方便群众”为宗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各类基础信息采集等工作,针对村民忙于生产生活实际,为村民提供证件代办、户口申报等各种便民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

“以前办户口和身份证必须要去县里,交通也不方便,村里有了警务室后,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各种业务,特别方便”。来自江村4组村民格桑索朗高兴地说。

据了解,曲水县公安局“枫桥式村居警务室”组成人员为“2+X”模式。即两名民警,加村组治保主任、综治员、双联户联户长、专职村居协警员等成员组成,确保群众对警务室民警熟知率和警务室民警对辖区群众熟知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