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4日

曲水县依靠“警民携手打造平安村居”“源头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等综治活动

做实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王雪

曲水县色达村村居警务室民警正在为群众讲解办理业务流程。

曲水县地处四县交界、交通要塞,流动人口多,治安管理困难。但是,曲水县依靠“警民携手打造平安村居”“源头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等综治活动,在平安、和谐创建上探索出了新路。近日,随着曲水县公安局“枫桥式村居警务室”的顺利启动,各村居警务室正在有序开展各项基层警务工作,着力做实警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DNA数据应采尽采

为进一步发挥DNA技术在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提高侦查破案工作水平,按照《曲水县公安局关于下一步DNA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村居警务室结合辖区实际,分别组织警力全面梳理辖区暂住人员信息,集中警力对各村组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上门采集DNA数据信息,深入各村、组、施工领域等人口聚集区,本着“不漏一人一户、应采尽采”的工作理念,全面采集并登记造册,避免出现DNA数据采集缓慢和重复采集等问题。

据悉,各村居警务室将今年年底前完成18岁以下60岁以上人员信息采集清零行动,其他年龄段人员信息采集率完成80%,新生儿上户信息采集率完成100%,流动人员办理暂住证信息采集率完成100%。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成效显著

为强化辖区基层农村源头道路交通违法监管力度,近期,曲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辖区各派出所交警中队、村居警务室,深入辖区各乡镇村居开展了电动车、摩托车、农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开展戴头盔劝导和安全带违法治理。在摩托车通行量较大的村居重点路口,科学投入警力开展整治,集中治理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进行一对一教育劝导。同时,严查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定点严查、流动巡逻、重点区域临检等治理模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不系安全带现场劝导处罚工作,对不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和乘车人进行全面宣传教育,现场纠正违法行为。期间,累计劝导教育不戴头盔骑乘人员852人,依法暂扣严重违法摩托车51辆。累计劝导不系安全带659人,处罚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32起。

融入常态化宣传。发挥“八进”宣传活动载体作用,对接辖区重点行业企业,深入村、组,围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常识,对驾驶人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安全教育,全面普及头盔、安全带的重要作用及正确使用方法。期间,累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主题宣讲12场。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建筑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近日,曲水县公安局各村居警务室联合辖区派出所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了安全检查。期间,民警详细查看了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防措施落实、消防器材配备及性能情况,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身份信息核查登记,切实做到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并要求施工负责人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开工建设,对施工设备及车辆开展定期检查、维护,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6月14日,曲水县公安局南木乡派出所南木村警务室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南木乡江村菜地有一起劳资纠纷,请派员处理。”该所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相关工作。

经核实,该辖区茂滕工业园区新建板房工程已完工,王某某等7名当事人未拿到工资,且当事人一直无法联系到包工头洪某,因而引发劳资纠纷。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造成不良影响,南木村警务室民警向王某等7人进行耐心劝导,并积极主动帮忙联系洪某,后又积极沟通对接楠木乡司法所处理此次纠纷。目前,该纠纷已成功移交至南木乡司法所作出进一步处理。

6月15日上午,曲水镇派出所曲甫村警务室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曲水县劳动局有起纠纷,需派警处理。”接警后,曲水镇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前往现场开展工作。

经了解,此次劳资纠纷涉及9名工人,涉及金额3万余元。为避免矛盾纠纷升级,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曲水镇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施工地主要负责人和9名工人开展纠纷调解工作。

工作中,该所民警详细了解矛盾根源后,向当事双方进行协商和法律法规宣传。经该所民警的耐心引导和宣传教育,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工地负责人王某一次性结清刘某等9人工资30360元。

通过以上工作,曲水县辖区力争实现刑事案件降低10%,治安案件降低15%,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15%,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社会治安氛围,为构建“平安曲水”,全力巩固“脱贫攻坚”,助力曲水“乡村振兴”战略长久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

曲水县江村村居警务室民警在给村民办理身份证指纹录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