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4日

打造平安“枫”景线

—曲水县公安局“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创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雪

曲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宏忠(右二)带领民警深入乡村为创建“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做深入调研。

自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曲水县公安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派出所作为传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切实将公安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前沿,全面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解决‘最后一公里’”。

曲水县公安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大主题,开启警力“重心下移、多元化解”模式,创建曲水公安“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将警力和公安工作延伸至最基层,有效提升公安服务管理工作效能,夯实基层防控建设基础,努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努力践行“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综合治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要深刻把握加强社会治理的新方向、新要求,全力推进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实战化建设,筑牢社会治理根基。

曲水县公安局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打破部门数据“壁垒”,通过社会公共资源的共建共治共享,大力提升公安警务工作智能化水平,依托基层组织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在“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创建期间,曲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宏忠立足实际、深入调研、精心构思,亲自带领县政法委、公安局办公室、治安大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采取个别走访、抽查、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多次、多渠道就村居警务室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综合分析,分别对达嘎乡党委、政府及达嘎乡其奴村,聂当乡党委、政府及聂当乡德吉村,南木乡南木村等开展了实地调研。

通过调研,为进一步建设基层战斗堡垒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充分依托以乡镇派出所为核心支撑,以村居警务室为基础阵地的大治安管理格局,将警力和公安工作延伸至最基层,有效提升了公安服务管理工作效能,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多方研讨,曲水县公安局制订出台了《曲水县公安局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暨创建“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实施方案》。

突出村居警务重点,锻造过硬村居警队

开启村居警务室新模式是公安机关推进农村警务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

今年3月31日,曲水县公安局举办了“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启动暨业务培训开班仪式。至此,曲水县公安局“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建设正式启动,接着,对全县97名村居警务室民辅警分三批,进行了每批次为期7天的警务业务培训。

赵宏忠介绍:“开展此次培训班是全面提升村居警务室民警业务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全力打造‘枫桥式村居警务室’的重要举措。‘建立枫桥式村居警务室’也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破冰之举’。”

此次“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启动暨业务培训开班仪式,标志着曲水县公安局彻底打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为加强警务指导,提升警务技能,该局通过加强村居警务室民辅警队伍思想建设、提升村居警务工作业务素质能力、强化警务技能水平等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了村居警务室民辅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期间,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曲水县公安局邀请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治安系副教授多杰热旦、城关区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大队四级警长王浩先、县司法局洛桑玉珍向97名参训民辅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社会治安防体系建设指南、村居警务室民警职责分工、相关适用法律、户籍办理业务知识、交通秩序维护及现场勤务、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化大数据建设、民警心理健康、基层党组织建设、网络安全维护、实弹射击等相关业务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各类案件处置方法及案件录入等工作流程及规范。

截至4月29日,曲水县公安局已完成对97名基层民辅警的所有业务学习培训,现已返岗按照“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工作模式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优化村居警务设计,夯实基层基础

自今年3月以来,曲水县公安机关以大力开展打造“一村一警务室”品牌工程、助推平安乡村建设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为契机,全力探索“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建设”新格局。

该局按照公安部《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要求,以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建立与曲水县农村脱贫攻坚相适应的农村警务新机制,全力推动“枫桥式村居警务室”建设。经过调研,全县规划建设13处“枫桥式村居警务室”。

目前,曲水县公安局把警力最大限度地下沉,充实到基层、推向村组,服务与管理群众的渠道得到了延伸和拓展。

曲水县的农村警务室,配备警长1名,辅警人员1名,与村委会治保人员、村群防群治力量充分发挥人头熟、信息灵、发现早、处置快的优势,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阶段的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据介绍,下一步,曲水县公安局将强化“枫桥式村居警务室”的推进工作,加大警务室建设经费保障力度和驻村民警考核力度,使警务室建设“同步化”。各村居警务室将加快完善村居警务室的辖区治安动态、警务公开栏、警民联系箱、工作台账、《驻村民警工作细则》、《治保会工作职责》等各项工作。

(本版图片由曲水县公安局提供)

村居警务室民警在探讨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