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4日

边境一线党旗飘扬

——驻米林县南伊乡各村工作队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驻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各村工作队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为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重点对标“守好一方疆土、建好一片村、富裕一方人”的要求,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合力、军地共建的基本思路,着力把南伊乡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了边疆稳固、产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举旗定向,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各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田间宣讲、新旧西藏对比展等,持续开展政策宣讲、感党恩教育,不断激发和增强广大农牧区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和守土固边意识。71岁的老党员亚加说:“我虽然年纪大了,但作为一名党员,只要能走路,我就要履行好党员的职责,跟大家一起守护好祖国的土地。”亚加不顾劝阻坚持加入巡逻队开展巡边工作。他们是可爱可敬的牧民、也是爱党爱国的普通群众、更是保家卫国的平凡英雄。在驻村工作队的教育引导下,南伊乡越来越多的群众都像亚加一样,坚守在守土固边最前沿,让国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摇旗呐喊,以“四个前移”为方向,党在边境地区执政根基更加牢固。工作队创新“旗帜前移、阵地前移、活动前移、服务前移”的边境党建工作新方法,构筑“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有防范”的红色屏障,保证了边境持续稳定、全面稳定,实现了党员群众在捍卫国土完整上不糊涂,在守护边疆上起作用。南伊乡132户农牧民群众自发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小小的庭院、鲜红的国旗折射出全体村民对党的深切爱意,真正将对党的拥护深深地镌刻在骨髓里、融进血液里、体现在生产生活的点滴之中。

展旗飘扬,以“三联同创”为支撑,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工作队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盯强基础、促发展、惠民生的目标,组织各村党支部从打好自身基础入手,积极帮助各村美化、亮化环境,并做好土地流转、场地租赁、旅游开发等前期工作,为企业进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南伊乡所辖的3个行政村分别引进了西藏灵芝生物科技、西藏布瑞吉祥实业、西藏藏域密码实业等5家公司,促成其中3家公司与两个村联合成立了村企合作社,探索建立“村集体+企业+部队”的“三联同创”工作模式,有力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全乡群众人均收入由2018年19477.48元增长到2019年22356.31元,增长率为14.8%;现金收入由2018年17978.82元增长到2019年20363.09元,增长率为13.3%,村年均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扛旗为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边境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工作队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秉承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的服务理念,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经济长足发展。2019年4月,突如其来的暴雨冲毁了才召村通往牧区的两处季节性河流涵洞,驻村工作队接到求救电话后,火速开展救援,及时救出被困群众,并积极向运管部门协调争取到8万元项目资金,对暴雨冲毁的道路进行修缮,架起两座钢架桥。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党建资金60万余元,在放牧点精心打造了4个“小牧屋”爱心驿站,配备药箱、压缩干粮、雨衣、雨鞋和兽药等急需物资,为放牧群众提供便利,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结合疫情防控重点,邀请当地绘画能手绘制了系列疫情防控宣传画,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当地珞巴民族绘画特色,高效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并利用村合作社,组织妇女党员,制作临时防控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及时解决了防护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