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4日

那曲惠民医院全体职工把牧民群众当亲人,深耕医药卫生领域, 让患者少花钱、尽可能治好病——

用爱织密民族团结纽带

本报记者 谢伟 张晓明 赵书彬 王晓莉 万靖 张宇

走进位于那曲市拉萨路上的惠民医院,敞亮的大厅、完善的诊疗条件、温馨的人文关怀……特别是大厅两侧红色标语“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特别醒目。

苏双华作为医院“掌门人”,中等个子、一口四川话、黝黑的皮肤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通过深入了解,他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

在平均海拔4450米以上的那曲,惠民医院经过18年的磨砺,成为了那曲民营医疗行业的“领头羊”,先后荣获“那曲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此心不移,立足那曲干事创业

2002年,作为重庆人的苏双华和几个朋友来到那曲创业,合伙经营一家私人医疗诊所。

起初,大家胸有成竹、信心十足,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挥专长、治病救人,通过艰苦创业来实现人生价值、奔向小康生活。但事与愿违,所有的合伙人先后离开了那曲,只剩下苏双华一人。

真爱换真情,真心换民心。他以专业的眼光、专注的定力,在民营卫生领域深耕细作、默默耕耘,以扎实的医疗功底,和蔼的服务态度,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使接诊的一例例病患顺利痊愈,得到当地同仁、广大藏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那曲县罗玛镇白玛德宗告诉记者:“那年我不知道自己得了急性阑尾炎,半夜里疼得快不行了,来到苏双华的门诊,他就像对待亲人一样迅速诊疗、细心关照,得知我来自牧区,还免除各种杂费,我特别感激!”

2017年,苏双华多方筹措资金,总投资1.5亿元的那曲惠民医院建设完成,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医院建成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成为那曲首家集医疗、急救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医院,是那曲市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苏双华说:“那曲是我成长的沃土,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第二故乡,这辈子就在那曲干下去了!”

民族团结,用心架起深情的桥梁

在西藏做强企业,为西藏社会作更大的贡献,为西藏人民尽更多的责任,是惠民医院人共同的追求。

2019年5月7日15时10分左右,那曲惠民医院收到那曲火车站紧急救援电话,一名旅客在火车站外晕倒,医务人员火速赶往现场,经过近半小时的施救仍没能挽救回这名旅客的生命。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苏双华的内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院面临巨大困难的同时,苏双华毅然用自己在内地的资产作贷款抵押,筹集资金500多万元,义务为那曲的干部群众修建“那曲火车站站台上下电梯”,解决旅客特别是内地旅客上下4600米的那曲火车站站台坡陡、坡长容易引发高原反应的实际困难。

多年来,惠民医院特别关注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资助许多贫困学子就读,用爱为孩子们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

2015年至今,惠民医院先后为那曲罗玛镇13村两名贫困大学生每年资助2万元学费和每月400元生活费;为重庆荣昌河包镇荣中校3名贫困学生每月解决300元生活费等。

此外,2017年至今,苏双华带领医院医护人员为那曲敬老院孤寡老人开展义诊活动,每年赠送药品价值达1万余元,使老人们充分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真情和温暖。

此外,惠民医院积极参与自治区、那曲“百企帮百村”活动,负责人多次前往贫困“亲戚”家中看望慰问,并结合贫困原因,有针对性制订脱贫工作计划。

医院管理层了解到,部分贫困户是因病致贫,要想让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就必须治疗好他们的病痛。在惠民医院里为20多名贫困农牧民家庭安排了就业;针对部分贫困户生病多年没有进行专业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的情况,惠民医院先后为贫困户才旦卓玛、明琼等群众进行免费治疗。

目前,才旦卓玛、明琼等人已经恢复健康,并在那曲市务工,月工资5000余元。贫困群众代表才旦卓玛感激地说:“虽然医生们大多数是汉族,我们语言交流有困难,但是他们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对待,特别感谢他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

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惠民医院的医生坚持为牧民妇女免费体检;“五一”劳动节期间,免费为牧区劳动模范体检;每年那曲赛马节期间,免费为藏族群众义诊。为灾区捐款,捐赠“牛羊抗灾”饲料,捐赠善款……数十年来,捐助数额达到数百万元,这不仅仅是捐助的数额,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民族情怀和社会担当。

不忘初心,做好非公经济践行者

作为医院“掌门人”的苏双华始终认为,没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党对非公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就不会有自己和企业的今天。作为一名党员,他表示:“对惠民医院来说,党建很重要。党员是旗帜,支部是堡垒,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共同的奋斗目标,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在那曲市工商联党组的带领下,惠民医院于2013年成立了医院党支部,由苏双华担任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由医院支部和党员牵头,医院秉持“立足惠民、建设那曲”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创先争优和员工创优质服务活动。

2018年初的一天深夜,藏北大地沉浸在冰天雪地之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均已在一天的疲惫后进入梦乡。就在这时,医院的大门被敲得咚咚作响,苏双华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即起床,原来是一名叫土旦的牧民急性心脏病发作,他立即和党员医生第一时间展开了急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转危为安。在得知该牧民家庭条件差,拿不出检查费和医药费时,他立即安排医院为其减免了DR、核磁共振的费用,并安排其免费住院,病人病情好转后,家属专门给医院送来了“医者仁心、扶危济困”的锦旗,这样的事例,在惠民医院还有很多。

在就医服务上,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在那曲市率先开展了单病种费用控制制度、率先实行患者医疗费用查询和“一日清单”制度,把“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作为医疗费用控制的铁律,把“让患者明明白白看病”作为医院对所有患者的承诺。通过支部和党员员工的带动,在全院上下形成了民族团结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医德医风氛围,惠民医院全体职工讲政治、顾大局,把那曲当故乡、把牧民群众当亲人,在注重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把为患者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融入医院的核心理念。

通过党支部的示范带动,医院党支部现有党员25名,积极分子13名,党建工作得到了更多职工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党建工作开展逐步规范,各项党建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医院先后被那曲市授予“党员模范示范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党支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小善无以成大德”。苏双华带领的惠民医院十多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以大爱紧密民族团结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