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13日

巴宜区

让法治种子 深植群众心中

本报巴宜电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杨志宏) 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连日来,巴宜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平台,由巴宜区司法局、区委宣传部牵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通过普法文化体检、以案释法、法治文化小品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让法治理念根植群众心中,营造人人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多方联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巴宜区人民政府网和“网信巴宜”“巴宜司法为民”等公众号,通过推广无纸化学法方式,定期发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信访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运用法律思维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创新方式,吸引群众参与。以“五下乡”活动为载体,司法局、文旅局联合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小品,改变以往单一的法治宣传模式,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法治内容,吸引群众眼球,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同时,录制各类藏语版《宪法》《婚姻法》《森林防火法》《土地管理法》音频,利用各村广播定时播放,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学习法律知识。

各司其职,层层抓好落实。严格对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认真履行普法责任,种好自己的普法“责任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有任务。

旁听案件,增强宣传效果。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双联户”户长及群众,在法院旁听公开审理案件,了解法庭调查、法庭取证、法庭辩论、陈述等庭审环节,切身感受案件审理、辩论的全过程,实现与法律“零距离”对话,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培养骨干,壮大宣读力量。邀请法律专家,组织各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双联户”户长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增强这些骨干力量的法律意识和法制思维,并通过这些骨干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利用日常召开会议、集会、务农等时机,见缝插针地开展法律法规常识宣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