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08日

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

跑出新速度 干出新业绩

本报记者 汪纯

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自2019年7月进藏以来,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接好援藏接力棒,围绕日喀则市昂仁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民生优先、产业赋能为抓手,以“创造昂仁品质、打响淄博品牌”为目标,坚定信心、躬身入局,深入调研、超前谋划,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展现了对口支援的“淄博效率”,跑出援建项目的“淄博速度”,打响援藏工作的“淄博品牌”。

迅速开展工作,深入基层调研。进藏伊始,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积极克服困难,迅速适应环境、进入工作状态,以“忠诚、团结、务实、有为”的崭新姿态,深入县发改局、住建局等重点部门及17个乡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访基层、帮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入一线问民生、访民意、察实情,切实摸清真实情况,了解真实需求,及时掌握第一手的县情乡情资料和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科学谋划援藏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民生优先,谋划确定项目。援建项目是淄博对口支援昂仁县的重点和关键,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突出民生和产业,反复酝酿协商,征求意见建议,谋划确定2020年度计划总投资4568万元的16个援藏项目,项目涵盖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产业培育、精准扶贫等领域。

实地勘察论证,精心组织评审。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克服困难、争取主动,带领勘察设计单位现场进行项目勘察设计等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对现场地形、地质结构等情况进行实地勘察。与项目设计单位多次进行工作对接,全面跟踪协调,就设计方案进行专题论证,组织项目评审会,对评审材料和图纸逐一审核把关,确保项目设计高起点、高标准。

强化业务培训,落实挂包责任。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织全体援藏干部人才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学习项目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进一步熟悉掌握项目建设管理流程和基本业务,为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按照全员抓项目的理念,落实项目挂包责任制,每一名援藏干部人才都挂包项目,从项目前期调研、论证、设计全程参与。

加快项目建设,跑出“淄博新速度”。援藏工作组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盯紧靠牢、协调各方,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落实落地。在山东省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昂仁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怀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仅用30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9个基建类项目建设施工手续办理,于2020年4月27日在昂仁县举行了淄博市第九批援藏2020年项目启动暨基建类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创援藏项目建设的“淄博新速度”。项目开工后,定期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到项目施工现场督导巡查、现场办公,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9个基建类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形象进度的55%,10月底前有望全面建成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