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02日

党旗下,我们齐心永向前

—我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本报记者 李梅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能力,不断夯实“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我要稳定”的社会根基,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健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区坚持补短板、攻弱项,积极加强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组织体系根基。

一方面,我区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把党组织建在农牧区村组、便民警务站、互联网站、学校与“两新”组织上,畅通全区组织体系经脉气血,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各行业各领域全覆盖。在全区4万多个“双联户”单位建立党小组,670多个便民警务站全部建立党组织,1000余家网站中建立党组织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区7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岩片区整体搬迁安置点、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全部组建。到2020年底,我区非公经济“两新”组织党的工作也将实现全覆盖,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

在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我区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和“县乡党委书记负责、提级督导、达标销号”等机制,确保整顿质量和成色。

2019年,整顿各类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53个,其中,农牧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99个、其他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54个。今年又排查出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71个。从今年开始,开展整顿验收满意度测评,凡是党员满意度低于95%、村民代表满意度低于85%的,将一律重新整顿。

党员队伍建设更加有活力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

“村里现在上学的孩子有18名,要是他们都能通过考学走出大山就好了。” 山南市浪卡子县伦布雪乡曲增村乡村振兴专干古桑措姆说,自从来到曲增村工作以来,她便利用空闲时间给村里孩子补课。因其做事细心细致、可亲可爱,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贴心小棉袄”。

为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我区连续5年从优秀村(居)党支部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824人,选派2200余名市县机关干部到乡镇任职,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1615人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选派5批10万余名干部驻村、2批1.1万余名干部担任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连续从应届高校毕业生中考录和从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乡镇公务员中选派4000余名村官到村任职。去年,又从高校毕业生中招聘5536名乡村振兴专干到村任职,党员队伍更具活力了。

近年来,我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以一线、基层为重点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加强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和政治教育管理,下大气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敢打能赢的基层治理队伍。截至5月,全区党员总数达40万余名。

并通过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多举措重点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学识水平,不断筑牢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基层基础。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区党委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区发展稳定生态大局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的紧急通知》等多个文件,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迅速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在防控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诸多党员干部坚守岗位的感人故事。全区40万余名党员共为湖北捐款1.15亿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区13.67万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28.62万余名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并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476名,使党员致富带头人达到9311名。

在屯兵安民、兴边固边中,我区积极开展军地结对共建,加强军地联合党支部建设,开展“五共五固”活动,选派干部到边境地区挂职(兼职),鼓励军队优秀官兵到地方乡村基层党组织挂职(兼职),着力构建“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是防范”的联防格局。在边贸口岸、边境放牧点、抵边生产点、虫草采集点等群众聚集点新建“帐篷党支部”“边境小牧屋”党小组149个,在边境地区新发展党员1.5万余名。

此外,我区通过建立村(居)便民服务站,村(居)干部轮流值班,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数实践证明,在发生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危急时刻,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真正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