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7月02日

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

本报评论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十四亿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赋予了全面小康更丰富的内涵,为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举措,绝对贫困基本消除,“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

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要走最后一段最艰难的路,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区上下一定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定必胜信心、制定责任清单、科学安排部署、严肃作风纪律,尽锐出战、破釜沉舟,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

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会兜底等各项工作,对接好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严守生态安全底线,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主动作为、见缝插绿,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在有条件的地方全部消除“无树户”,切实守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要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最低限度,把杠杆率稳定在合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全面对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实现翻一番,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等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主动对号、主动认领,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负责,奔着问题去、扭住问题改,严格执行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按照既定部署更好谋划工作内容、安排工作顺序、确定时间节点、把握工作时限,确保各项攻坚工作有条不紊、高质高效。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越是重大任务,越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顶梁柱,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相关职能部门要当好主力军,驻村工作队要当好助推器,党员干部要当好主心骨,按照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一项一项往前推,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工作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切实担负起冲刺高水平高质量全面小康这一历史重任。

到今年底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党中央、向全区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军令如山,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全力全速,奋力谱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西藏答卷,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