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30日

壮大党的执政力量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我区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丹增平措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近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全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夯实了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发展党员政治标准放首位,严格步骤不走样

为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过硬、素质优良,我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严格标准、细化条件,在划出政治条件硬杠杠、突出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开列负面清单红线,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切实把政治上有硬伤、历史上不清白、廉洁上有问题、群众口碑差的人员坚决排除在外。

我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各阶段、各环节发展党员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守步骤不减少。各级党组织重点把好教育、培训、政审、考察、审批等环节,多角度、全方位征求入党对象所在单位、村(居)、推荐人以及相关部门意见,对政治表现、入党动机、工作实绩等进行全面考察审核,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落实各项制度,强化实践锻炼,着力解决好发展党员对象为什么入党、入党干什么的问题。同时,认真落实“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总结分析”机制,着力解决发展党员过程中程序混乱、本末倒置、缺斤少两、甚至“带病入党”、弄虚作假、违规入党等问题。

长期以来,各级党组织通过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新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党员程序进一步规范,一大批优秀分子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为党注入了新鲜血液。2019年,全区发展党员1.6万名,其中发展农牧民党员0.8万名。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有党员39.8万余名,其中农牧民党员19.6万余名,占49.2%。

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群众入党热情高涨

我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发展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不同地区、不同领域有针对有侧重地发展党员。

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任务重的地方,注重从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与党和人民一条心的农牧民、复员退伍军人、“先进双联户”户长等中发展党员。2019年,在边境县乡新发展党员2000多名。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在高寒偏远地区、经济基础薄弱等村(居),注重从返乡大中专毕业生、返乡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有一技之长、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对党员队伍老化、入党积极分子匮乏的村(居),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人、财、物等优势,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切实解决好后继乏人等问题。在两新组织,大力实施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攻坚行动,从重点行业以及经营管理人员、产业工人、业务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不断壮大党的力量。

我区各级党组织健全党内激励帮扶机制,落实好关心关爱“三老”人员政策待遇,持续加大对基层一线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等重点群体的走访慰问力度,积极营造入党光荣、为党工作光荣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入党热情。2019年,全区有6.3万名群众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强教育抓管理,永葆党员队伍先进性

我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感党恩教育、抓好信教党员教育转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党员队伍。

全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政治教育、“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等,党员受教育面达到100%。各级党组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党性教育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组织农牧民党员签订不信仰宗教承诺书。全区全面摸排出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党员285名,教育转化226人、组织处理46人、开除党籍13人。

全区大力实施“三个培养”工程,2019年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476名、达到9311名,带领1.5万名群众脱贫致富。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全区13.6万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26.62万余名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8511名党员主动认领并兑现困难群众“微心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0余万名党员包片包户包人,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隔离群众发放防控物品、开展体温监测、采购生活物资、联络医务人员,以实际行动确保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全区40万名党员自愿捐款1.15亿元,党员捐款率达到99.9%,真正体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