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23日

吴英杰在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加强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人心 推动全区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丁业现出席

本报拉萨6月22日讯(蒋翠莲 常川 陈跃军)22日上午,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汪洋主席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党委书记、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常委边巴扎西、何文浩、陈永奇出席会议。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统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的根本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汪洋主席的讲话要求,把学与做结合起来、知和行统一起来,切实在强基础、谋长远、防风险上下功夫,在增共识、聚人心、促团结上出实招,为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一要深入宣传、用心学习,着力夯实凝聚共识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广大统战干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积极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工作,引导和促进统战各领域充分发挥献计献策、创新创业、引智引资等优势作用,全力助力党委重大决策实施,始终与我们党心心相印,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总结经验、补齐短板,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检视统战各项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机制,找准漏洞、补齐短板;要增强底线思维和防范风险意识,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认真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要找好抓手、用好平台,着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深入宣传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要大力推进树立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四要坚持原则、依法管理,着力提升宗教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深化“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正确处理好“管肚子”与“管脑子”的关系,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五要树立导向、凝聚人心,着力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畅通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渠道,把各方面人员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对长期始终与我们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给予我们无私支援、鼎力相助的群众以及牺牲生命群众的后代,要纳入视野、建立专档、加强培养,进一步树立导向;要深化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发挥他们在促进发展、脱贫攻坚、稳定就业中的作用。

六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转变思路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推动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突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参与、支持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

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