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21日

拉林铁路藏木雅江特大桥主梁合龙

本报加查6月20日电(记者 段敏)20日上午7时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有世界最大跨度、最高海拔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之称的:拉林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现浇主梁成功合龙,这标志着拉林铁路线下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完成,为拉林铁路2021年实现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山南市加查县境内,该桥梁宽为18米,梁体离下方水面35米,采用空间长吊索吊架法,分节段两岸对称悬浇,吊架最大施工载重为680吨,相当于可以承载1700头成年牦牛。该工程由西藏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记者了解到,藏木雅江特大桥首次在铁路桥梁主体结构中采用免涂装耐候钢,钢管混凝土拱桥拱圈采用变管径设计,主管管径由1.8米渐变至1.6米。为适应桥位特殊地质和地形环境,创新性采用“钻孔群桩与嵌固桩组合基础”。缆索吊机首次采用不对称、不等边跨、不等高塔架、吊塔扣塔合一的布置形式。同时,施工方将围堰土方及淤泥清理晾晒后用于铺装施工便道,综合利用,避免对河道造成水体流失危害。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将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后续开工建设提供经验。

图为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全景。

本报通讯员 刘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