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9日

林周县为现代远程教育提质增效

满足基层干部群众学习需求

本报拉萨讯(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林周县通过“配强一支管理员队伍、完善一套工作机制、选树一批学习内容、建立一套考核机制”系列措施,提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学、用、管水平,真正实现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牧民长期得实惠的目标。

配强一支管理员队伍。按照“各站点必须配备两名或以上管理人员”“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第一书记为主要管理员”的要求,从村党员干部中选配一名协助管理员,全县45个行政村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选配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文化水平较高、能吃苦、敬业心强的党员管理员队伍。实行轮岗负责制,相互配合,实现了“岗位不断人、工作不断档、学习不断时”。

完善一套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制度和队伍建设做文章、下功夫、求实效,全面夯实远程教育工作基础。采取县帮乡镇、乡镇帮村的方式,指导各远程站点健全完善“三簿一册”(学习内容记录簿、学习讨论记录簿、信息反馈记录簿和党员签到册)相关台账;帮助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基础薄弱的乡镇、村制定了远程站点管理、设备设施管理和信息收集记录反馈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各站点教学活动的检查,帮助解决学、用、管过程中的问题,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使远程教育成为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学习国家政策、提升个人素质、增强致富能力的重要载体。

选树一批学习内容。在学习培训的内容上,按照因需施教、分类施教的原则,结合群众需求,采取“政治理论集中学、重要节目全员学、科技知识分类学、致富信息个别学”等方式,把群众感兴趣、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课件节目纳入播放计划,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创建更加方便快捷的“云课堂”,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提高基层党员群众学习的能力和质量。

建立一套考核机制。细化远程教育站点学、用、管目标考核评分标准,将远程教育学、用、管考核结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采取党员群众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检查实绩成效,从基层看效果、让党员作评价,对全县各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学、用、管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不达标的站点及时整改、对不称职的管理人员及时撤换。同时,督促乡镇党委书记主动履责,把抓远程站点的学、管、用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确保远程教育工作真正落实、效果真正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