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9日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近年来,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在继承党建工作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政法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赋予机关党建工作新的内容和形式,有力促进党建工作和政法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政法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健全责任体系

打造群策群力的战斗型机关

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坚持把加强机关党建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委秘书长班子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制定了《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把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硬指标和硬任务,与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促进。与机关各党支部逐一签订《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对党建目标责任落实、党建工作推进情况的检查考核,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务实精神、奉献精神,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跟进、责任化推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督促检查、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始终保持为党、为国、为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境界和情怀,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拼搏进取、无私奉献。

加强政治建设

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型机关

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在对党忠诚上当好“排头兵”。区党委政法委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毫不迟疑地执行、千方百计地落实,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上来,体现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上来。区党委政法委机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加强政治建警,打造过硬政法队伍”专项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加强支部党员政治思想教育,营造“事业无止境、学习无止境”的浓厚氛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当好“先行者”,先后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2次,参观教育基地5次,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2次。

激发干事氛围

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型机关

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坚持以创新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根据机关机构改革和机关各处室职能职责,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调整组建9个党支部。同时,加强对各党支部改选组建工作指导,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做好党员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3月,根据区党委政法委机关人员调整情况,对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进行换届选举,将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充实到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建力量。坚持将群团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范围内统筹安排,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组织机关工会会员、青年团员和妇女干部积极开展义务植树、综治宣传、法治宣传、观看优秀影片、文体竞赛等活动。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委联合机关工会、青委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成立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青年突击队,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区党委政法委机关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驻村工作“七项重点任务”,加强对联系点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力度,健全完善村党支部组织、党务公开等制度,发掘党员致富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分批组织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赴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荣玛乡3个联系点实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落实帮扶资金8.35万元。各驻村工作队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驻地87名党员开展自愿捐款活动,筹集捐款9360元支援湖北防疫工作。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深入开展内部监督检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源头治理,着力解决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

下一步,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将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各项政法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