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9日

兴特色产业,富一方百姓

—访那曲市色尼区委书记李东

本报记者 张宇

“精准扶贫的关键是产业扶贫。那曲市色尼区立足资源禀赋,着力下好牧业产业扶贫这盘棋,走出了一条以嘎尔德畜牧产业示范基地为引领、各村合作社为纽带、牧民参与的牧业产业发展路子。”近日,色尼区委书记李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底,色尼区通过精准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000户20074人,贫困发生率为26%。经过4年的努力,到2019年底,色尼区实现精准减贫5471户240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群众满意度达到99.98%,134个贫困村退出。

近年来,色尼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按照自治区脱贫攻坚总体安排部署以及那曲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两头、促中间的牧业发展思路,围绕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牧业发展思路,立足色尼区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积极实施产业兴牧的发展路子,促进畜牧业特色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型。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色尼区建立了嘎尔德畜牧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发展牦牛奶制品,摆脱了以往单一的天然畜牧产业模式,拓宽了牧业增收的渠道。

李东介绍道:“具体而言,色尼区产业兴牧助脱贫的道路分为三步走:2018年以借畜还畜项目、贫困群众参与和动员党员牧户带动,初步形成了牦牛奶产业链的四梁八柱;2019年,我们以合作社为中心带动,形成了牦牛奶产业链的总体框架;2020年,我们将会在已有76个村牦牛奶合作社的基础上扩展到色尼区全部的村(居),将会形成一个基地、134个合作社(村)和82000余名牧民参与的牦牛奶产业链。”

“下一步,色尼区将会借助嘎尔德畜牧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出一个集科研、示范、推广相结合,自然生态、文旅融合、游牧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有机畜牧产业园,产业园将依托‘一村一合’、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走畜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把更多的群众吸引到这条产业链上来,通过草场流转、牲畜和资金入股、劳务输出、参与经营等方式,实现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就业,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李东说,“同时,我们这个基地也会通过政策、项目、资金的扶持,培养一支懂牧业爱牧区爱牧民的人才队伍,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