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9日

平均每10年升高0.28℃

西藏春季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

本报拉萨6月18日讯(查日 记者 王菲)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西藏春季气候公报》显示:1981年到2020年,西藏春季(3月至5月)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降水量呈显著增多趋势。

公报显示,通过对1981-2020年气候资料的统计分析得出,40年间西藏春季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28℃;降水量呈显著增多趋势,平均每10年增加5.2毫米;日照时数呈明显减少趋势,平均每10年减少6.8小时。

卓玛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西藏春季升温明显,降水呈增多趋势,这种暖湿化气候的发展,有利于西藏生态环境总体变好,比如,植物生长季变长、大风和沙尘暴天气减少等。但升温也会造成雪线上升、冰川退缩、冻土变浅、湖泊扩张和缩减等,使得冰川融水加速、融雪性的局地雪崩、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