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6日

“只要肯干,我们一定能过上好生活”

——隆子县日当镇宗那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加央曲扎的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巴桑旺姆

“捐资济贫,情深似海”“慷慨资助医疗事业,功德进入千万家”……隆子县日当镇宗那建筑有限公司会议室的四面墙壁上挂着近百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面锦旗都与公司负责人加央曲扎有关。

说起公司的发展历程,今年37的加央曲扎坦言,自己的家原本也是贫困家庭,靠党的好政策和勤劳苦干才走上了“致富路。”

2000年,17岁时,加央曲扎开始外出务工,靠勤劳双手一步一步地告别贫困。他说:“双手创造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刚开始我在建筑工地当过搬运工,后来从小工做到了大工。这些工种全是体力活,很辛苦,但挣不了几个钱。”

打工积累了一些经验后,加央曲扎决定创业。但创业谈何容易,期间他卖过翻斗车,开过小卖部,但都失败了。创业失败后,加央曲扎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总结经验,人也变得更加勤奋、更加能吃苦了。

2006年,加央曲扎敏锐地“捕捉”到了华钰矿业在隆子县日当镇开设分公司的商机,他决定带领日当镇的乡亲们组建农牧民运输队,跑货运。他找到当地党和政府、华钰矿业公司反复商量,达成了合作意向。2010年5月,隆子县日当镇宗那村农牧民运输队成立,加央曲扎被推选为运输队队长。

一事顺百事顺。从2012年开始,加央曲扎先后投资开办了砂石厂、砖厂。2013年,又成立了宗那村农牧民施工队,随后改名为宗那建筑公司,承接水渠、防洪堤、土地平整、商贸楼、小康村等建设项目。

“这些年,我能发展得这么好,全得感谢党,可以说我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给的。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一直以来,除了扩大经营,加央曲扎一直在帮扶家乡的父老乡亲。

日当镇加洛村的阿旺卓玛说:“加央曲扎是我们家的恩人,6年来,每年藏历新年他都会来看望我们母子,并且每年还资助我两个小孩一万元学费,直到两个小孩大学毕业。”

去年,加央曲扎花费14万元给隆子县日当镇日当村的孤寡老人德吉卓玛盖了新房。他说:“我是吃过苦的,知道那种滋味。自己条件稍微好点,能帮他们一点是一点。能回馈社会,担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我的心愿。”

2010年以来,公司已先后投入2273.6万元资金参与公益和扶贫事业。2016年开始招聘大学生到公司就业,目前已有30名大学生在公司就业。

“我是2019年到公司上班的,目前月工资5000元,此外公司还包吃包住。公司离家近,我非常感谢加央啦给我们这些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能力的好平台。”大学生扎西罗布说。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加央曲扎为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他是人人敬慕的大能人,他的爱心、热心一直让我们这些乡亲们倍感温暖。”在公司工作了3年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措激动地说。

这些年来,加央曲扎先后荣获“自治区慈善公益20强”“山南市脱贫攻坚突出奖”等诸多荣誉。“经历过苦难,才知苦难的滋味。现在,国家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发展条件,只要肯干,我们一定能过上好生活。这些年,我靠党的好政策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我一定带领乡亲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幸福新生活。”面对荣誉,加央曲扎平静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