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12日

巧手“织”出幸福路

——记墨竹工卡县日多乡致富带头人桑旦

本报记者 央金

“创业+扶贫+非遗传承”发展模式已逐渐成为创新创业及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在创业、扶贫路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女性创业者,她们带动了大批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实现增收脱贫,墨竹工卡县日多乡致富带头人桑旦就是她们中的一员。

制作精美、图案瑰丽、色泽强烈,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卡垫、藏装、氆氇、藏帽、藏皮靴是藏族家庭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它们的制作工艺凝聚了藏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手工技艺,被视为民族工艺美术宝藏中的“珍品”。

多年前,在墨竹工卡县政府、县妇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80后”桑旦便瞅准了商机,创办了“墨竹工卡朗瑕传统针织加工专业合作社”并正式注册,注册资金20万元。

合作社创办之初,桑旦历经了诸多困难和挑战。没资金,她就一趟趟往县里跑;没员工,就一遍遍去贫困户家里做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获得国家扶持资金100万元,加上合作社自筹资金70万元,桑旦改扩建了500平方米的厂房。改建后的厂房既能加工、生产、销售,还能组织技能培训,经营的产品包括藏装、氆氇、藏包、藏帽、藏皮靴等工艺品和旅游产品,产品远销区内外。

几年来,合作社销售额已达150余万元,利润达40余万元。桑旦创业致富后,始终不忘乡亲们,尽力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合作社现有员工12名,每人年收入2.4万元,同时带动当地100多名贫困群众参与分红。每逢重大节庆日,桑旦还会看望慰问当地的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和困难大学生。

在桑旦的带领下,个人及合作社先后获得“拉萨市双学双比女能手”、“拉萨巧手·雪域天工”优胜奖、“巾帼脱贫攻坚示范——格桑花”、县“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诸多荣誉称号,经营项目并被墨竹工卡县政府列入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