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6月04日

拉林铁路四电项目

青年突击队勇挑重担奋战一线

本报记者 李梅英

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线47座216.5公里隧道的全部贯通,标志着川藏铁路拉林段工程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也标志着拉林铁路四电项目进入隧道施工的攻坚阶段,为确保隧道内的附属工程全部开工,拉林四电项目施工现场正在上演一场攻坚大战。

拉林铁路隧道施工现场,有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能攻坚技术难关,能排查安全隐患,能24小时轮班作业,确保施工节点。他们面对隧道内供氧不足、粉尘严重,攀爬体力透支,依然抢抓施工进度。他们就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拉林铁路四电项目青年突击队。在30名青年突击队员中,有项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作业队队长。他们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现场施工任务繁重甚至需要夜间加班的时候,突击队员通常都要到凌晨才能结束工作。

接到施工任务通知后,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隧道内交叉作业等种种困难,突击队队长贾洪林的眼中充满坚韧,他取出青年突击队队旗,在满天繁星下郑重宣誓:“我是共青团员,攻坚面前,我们上!”

队员张怀强是个“瘦高个”,他主动请战说:“夜晚施工任务我上。”山南风沙大,平常大家都调侃他说,“强子,小心飞起来。”山南夜晚降温明显,隧道内更是阴暗潮湿,个别地方积水达到10公分以上,面对这些困难他没有退缩,坚韧的眼神透露出誓言下的凝重,每天晚上他都裹着厚厚的棉袄,消失在隧道的深处。

今年以来,拉林铁路四电项目掀起了施工大干的高潮,随着全部隧道的贯通,隧道内的施工也成了四电项目的重中之重,为了抢抓进度,突击队迎难而上,克服隧道内的粉尘、高温、缺氧等环境,积极抢抓大干,为整个项目的施工起到了榜样作用。

项目部共组建了4只青年突击队,用突击队队旗召唤青年团员行动起来,勇挑重担、勇于奉献,在拉林铁路四电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展现青年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