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7日

改进工作作风监督组的9名老党员:

脱贫攻坚路上的“伯拉雅布”

本报记者 陈林

“家中几口人?”“收入怎样?”“脱贫攻坚以来,你家的变化是什么?和以前相比怎样?”“还有什么问题、困难需要解决?自己努力能解决的有哪些?需要帮助支持的有哪些?”……

在日喀则市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走村入户热切地和群众攀谈,栉风沐雨细致地踏勘现场,披星戴月深入地研讨问题,高效精准认真地找寻部门,雷厉风行务实地解决困难,为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一件又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被群众亲切称为“伯拉雅布”(藏语“好爷爷”的意思),这群人就是——9位老党员组成的改进工作作风监督组。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从各种岗位上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阅历丰富、威望高、群众基础好、善于解决难题热点问题,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离退休后热切期望奉献余热,真诚盼望展现自我价值。把老干部这一优势转化为更大更好的政治社会优势,日喀则市委老干部局认为责无旁贷。

为发挥老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开展监督,达到促进脱真贫、真脱贫目标的要求,日喀则市委老干部局研究制订《老党员在改进作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成立监督检查细化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倡议,20余名老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

最终,日喀则市委老干部局优中选优,选聘9位身体健康、对党忠诚、热爱工作、专业性强的老党员,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为确保监督检查工作精准扎实有成效,日喀则市委老干部局邀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脱贫攻坚专家对老党员们进行脱贫攻坚专业知识培训,并发放脱贫攻坚相关参考材料。

今年4月10日,“伯拉雅布”正式投入工作,他们通过查阅资料、仔细询问、实地查看的方式,带着问题,查找问题,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

在得知桑珠孜区江当乡光伏小镇大部分农户由于过冬管道冻坏等原因导致用水困难,“伯拉雅布”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当场解决饮水问题;

在江孜县邦玉塘项目工地,“伯拉雅布”发现有拖欠工资的问题,并立即要求限期7天解决,在提出问题后第6天,所有拖欠工资兑现到位;

在获悉南木林县南木林镇岗巴村贫困户大学生平措群培考到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但由于身体原因目前只能辍学在家,存在返贫风险,“伯拉雅布”及时与县里取得联系协调解决转校事宜……

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截至目前,“伯拉雅布”共对9个县26个乡镇的40多个行政村180多户贫困户,10所小学,18个村级医务室进行监督检查,排查梳理方方面面的问题共40多个,已解决30多个。

通过调研,“伯拉雅布”深知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更新思想,谋求长远发展

碰上贫困群众生病了,“伯拉雅布”会抽出时间亲自去医院或家里探望;对有困难的群众,他们会尽绵薄之力去指导致富门路并资助。同时,为提升群众脱贫致富意识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充分发挥了解政策优势,吃透精神,把握正确导向,讲究宣讲艺术,用精彩生动的宣讲传递党的声音。

在“伯拉雅布”老党员监督检查组成员的为民情怀和忘我精神感召下,不少干部被感动。他们纷纷说,老领导老当益壮、心中有民、壮心不已,老领导老党员们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踏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群众感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老党员“伯拉雅布”的示范带动下,日喀则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更加聚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氛围更加浓厚。

而“伯拉雅布”却默默转身,又奔向远方,这次他们向组织上提出要去高海拔、艰苦偏远的地区,因为,他们始终心系那里的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