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5日

申扎县买巴乡牧民普布:

一名“草根”宣讲员的使命和担当

本报记者 张宇 万靖

在申扎县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之时,申扎县买巴乡各村委会、放牧点经常能看到一个正在做宣讲的熟悉身影。

他就是申扎县买巴乡牧民宣讲员普布。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买巴乡人,多年的宣讲经历让他对这项工作越来越熟悉。

当得知要深入买巴乡各村(居),面向广大牧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作为共产党员的普布感到有些激动,但更多的是紧张。因为他深知,自己还没来得及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和确定的新任务、新目标、新举措做好充分的“备课”.同时,面对广大牧民群众,他的心里还没有足够的“底气”。

于是,怎样才能让群众最直观、最有效地明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买巴乡落地生根,是摆在普布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也是他每天努力的方向。

为了讲好接下来的每一场宣讲,普布常常废寝忘食,埋头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相关资料,逐字逐句去理解、做笔记和备课。同时,他向各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请教,接受意见,总结经验。很快,一本厚厚的宣讲笔记“诞生”了,普布对宣讲工作的信心也更足了。

记者看到,在普布满满几十页的笔记本上,分别用不同的记号区分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有疑问的、群众须知道的知识等等。

在宣讲会上,普布不仅仅是对宣讲内容进行复述,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时,他还会穿插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群众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来一一举例说明、进行讲解。

普布的课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群众听得认真投入,纷纷就自己的实际问题提出疑问,普布都一一耐心解答。

每次宣讲结束,普布的细致和热心都会让他赢得阵阵掌声。“您的课讲得太好了,非常接地气。”“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宣讲”……献哈达的牧民群众不断涌来。

然而,普布的宣讲还没有画上句号。这时,他拿出另一个笔记本,开始撰写一天的总结,记录宣讲后的所思所想所悟,用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讲述着他与“宣讲”的故事。

一边宣讲、一边总结,他慢慢对宣讲工作有了自己的想法,宣讲方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内容更加丰富。“用身边的案例引出理论问题,从而引起大家的思考,最后用党的理论来解答问题,这种宣讲方式深受群众的欢迎。”普布告诉记者。

普布用自己有限的藏语水平,表达着他对宣讲工作的那份热情;用自己朴素的语言,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有普布这样脚踏实地、积极作为的宣讲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才会在申扎的大地上落实落地、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