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3日

交出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

—我区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尚华 常川

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22日上午,北京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一大早,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扎西江村代表穿戴好珞巴族特有的服装,将印有国徽图样的代表证佩至胸前,走出代表团驻地。

尽管别具特色的皮帽和上身用羊毛织成的黑色套头坎肩,让他的服装在5月的北京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但扎西江村说:“最美的服装,用于最重要的场合。”

8时30分许,他和其他来自西藏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一起抵达人民大会堂。

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日子。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聚一堂,将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9时,大会正式开幕。

大会现场,全体与会人员肃立、低头、默哀,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按照会议议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11时15分许,返回驻地的代表们信心满怀。

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这庄严而深情的一幕,再次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昌都市藏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泽仁永宗代表内心激动又复杂,“全国两会时间顺利开启,这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展现的是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

清晰的谋划更提振信心。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代表被报告深深打动和鼓舞:“报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的强大力量,是一个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代表说,“特别是涉及民生方面,群众的居住条件持续改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支出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2019年的成绩里我觉得这些最突出。”

“报告不管是宏观政策安排,还是具体措施部署,都突出民生导向,尤其是指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又倍添压力、倍增动力,更有信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实现稳就业的目标。”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表示。

“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实实在在的干货,让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力工作的国网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副班长米玛国吉代表眼前一亮,“报告字字句句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唯有实干,才能不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

发展的长卷已铺开,攻坚的战鼓已擂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向着新时代新目标砥砺奋进,交出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