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2日

梁明伟:川藏线抢险英雄

2000年8月14日,川藏公路怒江至八宿县地段发生特大山体滑坡,造成冷曲河河道堵塞,河水迅猛上涨,交通中断,向易贡、墨脱等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的600余人、39台车辆受困,附近1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武警交通三支队接到抢险保通命令后,迅速组织两支突击队,分别从冷曲河上下游实施抢险保通。机修中队推土机手梁明伟和他的战友在连续参加了几次抢险后,征尘未洗,又加入到了抢险突击队中。26日,冷曲河畔的抢险地段再次发生滑塌。刹那间,峡谷中施工现场尘土冲天而起,顿时天昏地暗,受到巨大山体挤压的河水和气浪,像猛兽般直扑抢险武警官兵。危急关头,现场指挥员大声呼喊在前方正在作业的梁明伟立刻弃车撤离。这时,梁明伟只要跳出驾驶室,就能生还。但为了将价值76万元的推土机开出危险地带,不误抢险进度,他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毅然驾着推土机向安全地带转移。施工现场地形复杂,能见度低,有些路段已被汹涌的河水侵蚀淘空,推土机前方的路段突然塌陷,驾车撤离的梁明伟在泥石流的强烈冲击下,连人带推土机坠入20多米深的河中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22岁的宝贵生命。

冷曲河两岸的群众清楚地记得,同年4月9日,易贡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巨大的堰塞湖,16公里道路被毁、交通中断、4000多名藏族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年轻的战士梁明伟放弃最后一次报考军校的机会,主动请缨参加抢险突击队。从驻地到抢险现场,开推土机前往至少要用10天,他凭借掌握的熟练技术将推土机拆解后通过汽车装运到现场进行组装,前后只用了3天就投入现场抢险。梁明伟驾驶推土机在险象环生的塌方地段开挖明渠、疏通河道。2个多月时间,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清除土石10万余方。他双眼熬得通红,手磨出了血泡,腿被蚂蟥叮得红肿了一大圈,左脚也被推土机链轨砸伤,大脚趾指甲脱落,他只让卫生员简单包扎了一下又继续投入抢险。1999年8月,一场泥石流冲毁了八宿县瓦达村近百亩良田。在这里执行施工任务的梁明伟把准备寄给母亲治病用的680元钱全部捐给了受灾群众。施工间隙,梁明伟还利用休息时间来到附近村寨,帮助受灾群众清除泥石流,平整被冲毁的农田,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梁明伟,四川达州人,1996年12月应征入伍。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入伍3年,牢记使命、爱岗敬业,长期资助藏族失学儿童,在川藏线上每次抢险保通都冲锋在前,自觉践行着一名普通战士对党和人民的誓言。他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2001年1月7日,武警总部追授他为“川藏线抢险英雄”。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