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2日

团结一心向前进

—我区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本报记者 旦增旺姆 晓勇

初夏时节,中国“两会时间”开启。

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责任和使命,齐聚一堂建真言、谋良策。

和往年不同,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今年全国两会“线上”更活跃。

“记者同志,我们已经开始上车了,因为不能带手机进会堂,我跟你描述一下我看到的场景吧!”5月21日13时49分,记者与全国政协委员、隆子县扎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贡觉曲珍通过微信语音聊天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

虽然今年全国两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了开幕时间,但政协的功能和作用没有变,全国政协委员们迫切反映人民群众意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完成肩负的使命没有变。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在前往人民大会堂的车上,向记者发来一段段语音,声音坚定:“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就是我们强盛的祖国啊!”

14时20分,在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外广场。“我们到了,委员们正在井然有序地下车,精神饱满、脚步轻快,我该下车了,待会儿出来后,再跟你联系吧。”通过微信语言,贡觉曲珍带记者走过了20分钟车程,感受了她的所见所感。

此刻,来自我区各族各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来自全国各地各族各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一道步入人民大会堂。

下午3时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开幕会上,委员们集体肃立,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者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会议结束,返回驻地时,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斯朗尼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刚刚聆听了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今年是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召开全国两会,对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住藏全国政协委员,我们一定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住藏委员应有的水平,展示住藏委员的良好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原主管医师边巴激动地给记者发来微信语音:“我特别期待这场盛会,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各项意愿以及自己这一年来调研形成的提案,如实带到会上,认真参加各项会议议程,以饱满的热情开好这次会议。”

成绩来之不易,前景美好可期。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聆听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思绪涌动,她在微信语音中说:“每一次在人民大会堂里听报告,特别能感受到自己不仅仅代表个人,而是被委以了重任。今后,我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体察民情,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为我们未来履职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返回驻地的住藏全国政协委员们在车内交流自己的感受,并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充满希望。在接下来的会期里,分属在宗教、文艺、工商联等12个界别的26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在所在界别组聚焦发展、共商大计,发扬民主、共谋良策,高质量完成人民赋予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