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1日

葛立均:

跨越中国对角线的援藏情

本报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图为葛立均(中)在考察中石油阿里销售分公司加油站过程中走访慰问干部职工。 本报记者 温凯 洛桑旦增 摄

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到西藏阿里地区,在导航软件上看,最短路程是5938公里,需要67个小时,线路刚好从中国版图的“鸡头”划了一条对角线到“鸡尾”——这条路,就是援藏干部、中石油阿里销售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阿里地区第四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葛立均这两年来的人生轨迹。

“为什么要从老家这么远的地方来阿里援藏?一是我有‘西藏情结’,想来西藏走一走、看一看;二是想用自己的能力,为阿里石油事业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葛立均爽朗地说道。身材高大、声音洪亮的他是个典型的东北汉子,一聊天就让人有说不出来的亲近感。

2017年10月,葛立均告别90岁高龄的老母亲和妻子以及一双儿女,不远千里来到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挂职。援藏一年时间里,他了解到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和当地石油分公司经营出现滑坡的情况,于是“西藏情结”上升为“阿里情结”。2018年10月援藏期满后,葛立均又主动申请调任阿里销售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成为中石油系统历年来总计8批援藏干部中,唯一一个到高海拔地区和二级公司任职的干部,并于2019年10月正式主持阿里公司工作。

来阿里之前,1965年出生的葛立均已经53岁,本来不符合中石油选派干部的条件,但葛立均向领导发出了一个东北汉子的铮铮誓言,赢得了领导的信任:“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请放心,我去阿里不干出一番成绩决不回来!” 此去西行路漫漫,唯有壮志伴鞍马。

葛立均没有食言。他不仅人来了阿里,还把在内地多年的工作经验带到了阿里,一年多时间里,成功树立起了“有红旗就扛、有荣誉就争”的阿里石油人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抓党建、促经营、保稳定,很快就使公司面貌和业绩出现大幅改善和提升。

葛立均根据西藏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先后制定了阿里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论题,党支部按月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基层两个党支部和团委的改选工作,并联合共青团阿里地区委员会共同开展以“引领青年新风尚”为主题的学雷锋进社区活动;带领公司牵头举办了阿里地区首届中直单位党建业务交流会,为中直单位搭建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相互促动提升的平台;联合电信阿里分公司,于2019年12月在普兰县挂牌成立首个“央企驻藏联合党支部”,与中国农业银行阿里分行在札达县成立了央企驻藏第二联合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2次,班子成员上党课3次,撰写学习研讨材料46篇,组织党员、预备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参观;带领党员到分公司驻村点——海拔4800米的革吉县雄巴乡结克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雄巴乡捐赠了15000元助学金。

今年春节、藏历新年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分公司其他班子成员全部因各种原因无法在岗的情况下,葛立均作为一名内地来的汉族干部,主动放弃了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独自一人坚守岗位,确保了公司抗击疫情、维护稳定和经营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期间,他冒着严寒,克服缺氧,行程4000多公里,对阿里地区所辖7个县、12座中石油加油站干部职工逐一走访慰问,配发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

“援藏以前,我每年都会陪着母亲过春节,陪着爱人在大年初五过生日,可今年这些都不能实现了,算是个遗憾吧。”说到家事时,平日里热情爽朗的葛立均声音也低了下来。为了支持他的援藏工作,家人实在付出了太多太多:已是一所公办幼儿园园长的妻子,为了有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主动调离了重要岗位;而姐姐更是辞掉了在天津的两份工作,离开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回到牡丹江全天照顾老母亲。

而他自己,2017年6月刚做完胃部异物摘除手术,肚子上开了十余厘米的刀口,还没彻底康复就在10月进藏,如今来到阿里后更是长期承受着缺氧、整夜睡不着觉的痛苦,满头黑发变成了灰白相间,脸上晒出了一块块色斑。更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因为种种客观原因,作为分公司的主要领导的他,至今仍领取着内地水平的工资。“今年2月,我领到工资5000多元,3月更少,只有3000多元,”葛立均笑着说,“但是不管工资有多少,工作还得干下去,还得干出色。”

葛立均就这样坚守岗位、坚韧不拔,舍小家顾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带领中石油阿里销售分公司在2019年完成成品油销售6.1万吨,创造了自分公司1973年成立以来最好的销售成绩,实现利润1726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还荣获了“阿里地区2019年经济特别贡献奖”,阿里公司团支部首次荣获西藏自治区2020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他个人也获得了阿里公司“特殊贡献奖”以及阿里地区2020年第四届“五一劳动奖章”。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标准更高;越是艰苦越要有风骨……”葛立均以特有的意志和毅力,践行着“忠党爱国、能源兴藏、忍耐牺牲、民族团结”的西藏石油精神。

今年就满55岁的葛立均说,只要身体吃得消,他还想在阿里多干两年,尤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日子,他要用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天上不会掉馅饼,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为了当初的“西藏情结”,年过半百的葛立均依然扎根在藏西大地上,风霜也许会继续染白鬓角,但永远不能阻挡这个东北汉子前行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