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0日

风起潮涨正扬帆

—日喀则市加快推进非公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2019年以来,日喀则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非公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推动解决日喀则市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层层传导压力,责令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政策及问题解决落实到位,促进日喀则市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9年,日喀则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到67157户,注册资本(金)610.42亿元,从业人员35.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34.82%、42.79%、69.54%;日喀则市民间投资实际投资额达11.52亿元,实际增速24.6%,年度任务完成率达96.2% 。

政策加力 引领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2019年,日喀则市组织业务骨干入户派发减税降费宣传资料,一对一“零距离”答疑,面对面辅导纳税人填写各类申报表,在市区繁华的街道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扩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专门咨询岗”,专人专岗解答各类涉税问题;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落实到位。

2019年,日喀则市把非公经济产业作为金融撬动战略的主体,着重以中央赋予西藏特殊优惠金融政策为抓手,立足全市经济发展实际,突出非公经济融资服务,深化金融主责主业,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切实以非公经济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加大非公经济信贷投入,优化非公产业授信结构,推行落实固定资产与流动资金为用途主导的信贷产品,尤其是结合非公经济不同组成架构和不同发展阶段企业融资特性,有针对性地对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非公实体提供有效信贷服务,金融业务种类涵盖企业简式快贷、小微快贷、“五贷一透”“云税贷”等产品,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先后召开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暨信贷产品推介会3次。截至2019年10月底,日喀则市各商业银行向各类非公经济实体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民营企业贷款共计43.42亿元。

深化改革 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2019年,日喀则市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制定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便捷优质的服务环境、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功能完善的要素环境。

日喀则市持续加强简政放权工作,综合考虑各县(区)人员技术力量情况,按照“分批下放,差异化下放”的原则,从易到难、从简到繁,逐步提高各县(区)的承接能力,将总投资3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各县(区)。同时,制定《日喀则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全过程流程图》《日喀则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过程流程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审批时限最长为74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审批时限最长为55个工作日。

2019年,日喀则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推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及时受理、办结相关业务,让企业“少跑腿”。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关于转变我区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行投标保证金保证保险制度,企业可选择银行保险或保单保函的方式缴存民工工资保证金,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减轻了企业财务负担。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日喀则市制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安排表》和《律师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分配表》,组织司法、工商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民营企业法制培训1期,确定24家规模企业作为律师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对象,指定6名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队,1名律师负责4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督促各相关律师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书面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积极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问题。

提升服务 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9年,为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日喀则市完善《日喀则市市级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市级领导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见效。各市级领导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认真对接,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听取各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及时研究解决了企业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2019年初,日喀则市工商联与会员企业签订《廉洁从商责任书》,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廉洁底线,增强守法意识,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不行贿、不拉拢、不欠薪,不搞官商勾结、不搞权钱交易,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2019年,日喀则市共发展非公会员企业731个,通过单独、联合、挂牌所属党组织等形式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共286个,覆盖率达39.12%;各类非公企业成立工会组织141个,妇联组织10个,共青团组织29个。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日喀则市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大力发展产业,确保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各县(区)“百企帮百村”投入资金789.137万元,受益群众达599户23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