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20日

阿里地区措勤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精准施策出良方 对症下药拔穷根

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阿里地区措勤县以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和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紧盯目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目前,措勤县累计实现减贫1125户4230人,截至2019年8月初,贫困人口减少至4户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7136.83元,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狠抓重点促脱贫

措勤县近年来共投资1.76亿元实施13个产业项目,与138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近年来,通过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及合作组织收益分红实现脱贫490人,全县31个农牧民专合组织累计实现分红509.06万元,辐射带动5574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14名)群众受益,人均增收1654.6元。

投资1.79亿元建成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安置513户1876人,搬迁入住率100%。投资1.71亿元实施1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产业项目,覆盖搬迁人口1118人。

目前,措勤县共落实生态岗位6030个,累计兑现岗位补助资金6259.4万元。制发《措勤县生态补偿脱贫实施方案》《措勤县生态岗位奖惩考核办法》等,加强考核监管。

在教育方面,措勤县将农牧区中小学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教育扶贫政策惠及学生2485人,享受教育资助政策贫困大学生204人次49.62万元。县财政安排50万元设立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累计兑现就业创业启动资金15万元,帮助3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严格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近年来,措勤县累计兑现低保金5795人次815万元,特困人员资金688人529.25万元,无劳力定向补助资金6490人次401.25万元,落实医疗、临时救助3651人518.67万元。

举办农牧民技能培训。采取联合、委托等培训方式,投入资金364万元,总共35期908人次(其中贫困群众291人次),转移就业695人次(其中贫困群众192人次),2016年以来,累计转移牧民就业3685人次,实现创收2105.4万元。

积极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县直部门定点扶贫”等行动,实现村(居)驻村工作全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1129户4238人。近年来,累计落实帮扶资金393.27万元,帮助贫困户劳务创收385.03万元,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部门不脱责。

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创建和“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挥组织优势,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共成立专合组织31个,培育致富带头人96人,带动349人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累计兑现医疗报销资金3412人次1634.09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100%。严格落实“三个一批”健康扶贫工程,家庭医生签约1014户3480人。开辟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难问题。

补齐短板促脱贫

措勤县坚持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近年来,新改扩建1440千伏光电站7座、155千伏变电站6座,采购蓄电池872块、变压器106台;新建公路1244.846公里,改建乡村硬化路345.59公里,21个贫困村(居)道路通达率100%、通畅率86%;建设饮水管道7处、新建水井154眼;实现通信信号全覆盖;建设村级幼儿园15所;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

21个贫困村(居)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公路通达率、饮水安全率、住房安全率、通讯率、通电率、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100%,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县域内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三包”政策覆盖率100%,实现村村有综合文化服务站、卫生室,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强化保障促脱贫

措勤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政府县长任总指挥长的措勤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构建起包抓全覆盖、联抓无缝隙、驻村不留白、帮扶零距离、结对不断档,全员上阵、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制发了《措勤县“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规划》《措勤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措勤县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措勤县2019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分配使用实施方案》等多个专项规划、方案,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

近年来,措勤县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四讲四爱”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活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组织246名宣讲员赴各乡镇、村居集中宣讲2010场次、入户宣讲268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1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93条、设置宣传牌27个、宣传栏238个,开展各类文艺汇演263场次,受教育群众8万余人次,选树典型人物16人,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起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