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9日

高原欢唱幸福歌

—西藏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孙文娟

连续四年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综合评价好”;

2019年12月,我区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

截止到2019年11月,我区已经将所有的辍学儿童劝学返校接受义务教育;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率达98.9%;3.23万名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已完成74个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因地制宜精准帮扶,举全区之力,超常规发力,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实施县(区)差异化政策,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等工作齐头并进,走出了一条坚实的高质量脱贫之路。

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我们家不仅种植了青稞,还有藜麦,都是订单式生产,根本不愁销路。”曲水县才纳乡群众旦增赤列种植的青稞2019年收购价是每斤3.5元,藜麦更是达到每斤8元钱。农忙时种地,农闲时在聂当乡的食品公司打工,每月工资四五千元,旦增赤列一家早早地摘掉了贫困帽。

我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出台脱贫攻坚综合规划、专项规划等,形成了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自身投入等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大扶贫格局。

坚持党政“一把手”脱贫责任制,实行干部“四包”制度,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县乡村户工作机制;

自治区党委常委主动联系深度贫困地区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贫困县,市地、县区、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县乡村和贫困户;

坚持新增资金、项目、举措向深度贫困县倾斜,累计投入资金占全区总投入的78.6%以上;

……

我区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规划的1800个(类)项目的基础上,细化实施项目2697个、投资677亿元。已完成项目2286个、投资552.3亿元,分别达到规划的84.8%和81.6%,深度贫困地区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2016年以来,我区累计投资360余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2661个,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14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1万余家,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农牧民群众超过70万人。我区累计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为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个一批”坚定致富决心

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开设技能培训课程,自愿报名学习技术的贫困农牧民在这里得到免费培训。该中心教务办主任格桑罗布介绍:“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培训提升农牧民的自身能力,促进就业,促进增收。”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区突出产业技术合作和就业培训,2016年至2019年,共下达贫困农牧民技能培训补助资金2.79亿元,通过“订单定向式”培训和送教下乡,使15.31万贫困人口得到了技能培训。

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我区全面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帮助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提振了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勇气。

——把发展生产作为脱贫之本,发展以青稞牦牛为主的种养业、文化旅游业、民族手工业、商贸流通业和资源开发利用等扶贫产业。

——把转移就业作为增收之道,累计就近就地就业18.64万人。

——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长远之计,全区975个易地扶贫安置区(点)已竣工959个,搬迁入住26.3万人,占26.6万搬迁总人口的98.9%。

——把生态扶贫作为惠民之策,2019年落实专兼职生态补偿岗位65.5万个,其中建档立卡26万个。综合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荒山绿化、草畜平衡奖补等项目,覆盖贫困人口22万人。

——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举,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连续3年提高“三包”标准,严格落实贫困家庭子女高等院校“三免一补”政策。累计受助学生达231.21万人次。

——把社会保障作为兜底之法,全面落实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覆盖面达到98.5%,贫困人口报销标准较非建档立卡人口提高5%。

“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村有幼儿园了,可以上幼儿园啦!”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几个孩子嬉笑着说。

“在援藏资金的帮助下,村里也建起了幼儿园,孩子们可以就近上学,真是为我们农牧民办了一件大事啊!”村民扎西激动地说。

这是广大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加快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短板。

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我区研究出台《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已摘帽的55个贫困县(区)相继制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方案和防返贫预警机制,坚持一手抓脱贫摘帽、一手抓巩固提升,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既有力促进了脱贫摘帽,又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以建立防返贫保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产业后续扶持巩固提升等为重点,健全完善稳定脱贫、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按照国务院扶贫办部署要求,正在对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贫困线1.5倍的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进行排查摸底、信息采集和标注。

“我想要穷者远离饥荒,我想要病者远离忧伤……”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中传唱的西藏人民的美好愿望,如今已成为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