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4日

电子商务进农村

措勤县牧民增收步入“快车道”

本报拉萨讯(记者 李梅英)近年来,措勤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促进牧民经济收入增长,成效显著。

截至2019年底,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线下体验店、展销会等,措勤县实现3100余万元的销售额,其中,畜产品销售高达2500余万元,特色产品销售金紫绒羊绒制品、藏雪鸡护肤品、扎日南木错藏香、手工艺品等达600余万元。同时,配合阿里地区打造门东电子商务第一村,打通措勤特色商品的市场销路,为牧民群众带来丰富的经济效益。

在推进电子商务过程中,措勤县建立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特色产品网下体验馆、金紫绒网下体验馆,打造了“藏货通天下——措勤频道”并成功上线运营,建立基本覆盖全县12个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开展电子商务专项培训34期,为牧民群众发放藏汉双语宣传材料2500余份等,不断提升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应用意识,极大方便了牧民日常生活。

同时,根据本地特色产品情况,措勤县为西藏金紫绒工贸有限公司、扎日南木错藏香厂、舞凤责任有限公司等企业,统一产品打造和溯源体系建设等,依托藏货通天下、淘宝等各大平台推广,先后在内地相关博览会和西藏藏博会等展销会上大放异彩,成功走出西藏。

此外,措勤县与中国邮政阿里分局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在日喀则萨嘎县22道班新建物流转运中心,实现县里所有邮政快递及电商商品1到2天内就能直达拉萨及其他物流公司转寄邮政到措勤县的物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