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3日

日喀则市税务系统

税法“六进”让宣讲融入日常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扎西顿珠)在2020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日喀则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的主题,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税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

税法进机关,扩大宣传强沟通。日喀则市税务部门不断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扩大税收宣传的影响力,推进税收共治的良好格局。日喀则市税务主要领导主动走进市委、市政府等机关,在进行税收工作汇报之余,开展“为机关送税法、为领导干部讲税法”活动。萨迦县税务局和县委党校建立起税收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将税法宣传课搬进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班课堂。

税法进乡村,助力脱贫送春风。按照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面对各乡村信息网络普遍不畅、群众对税收政策了解不够全面的实际情况,开展税法进乡村活动。在白朗县嘎东镇,税务干部深入调研农牧民合作社运营模式、运行情况以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现场发放税收宣传资料并回答涉税缴费问题;在聂拉木县,税务部门开办了“税务藏汉双语课堂”,为县级示范合作社负责人讲解税收基础政策,发放了藏汉双语版《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和《税收基础知识》。

税法进社区,便民服务润民心。日喀则市各级税务机关坚持“走出去”“面对面”的服务方法,将税法宣传课堂搬入社区,开展现场税法宣传,深受社区居民欢迎。谢通门县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税收宣传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南木林县税务部门聘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尼玛石曲同志为税法义务宣传员,同税务干部一起深入社区的诊所、药店、菜店和居民家中,宣讲税收政策、发放宣传资料;亚东县税务干部上街入户进行税收宣传,发放宣传册150余册,走访纳税人110余户,真正让税收优惠政策和优质税费服务与居民“零距离”。

税法进学校,税法知识入童心。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从小树立税收观念,增强全社会税法遵从意识,日喀则市税务部门开展税法进学校活动。在谢通门县春哲乡小学,税务干部用藏汉双语方式,从孩子们熟悉的衣食住行入手,就税收的基本概念、税收的来源、税收的用途等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在拉孜县西部高中,税务工作人员从税收的历史和发展等方面深入讲解税法知识,学生认真聆听、踊跃发言,课堂气氛热烈。

税法进企业,助力复产送政策。为深入贯彻落实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日喀则市税务局党委建立“领导干部税企联系”制度,分别深入西藏珠峰塑业有限责任公司、萨迦县民族手工艺工作基地和日喀则市启梦商砼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座谈活动,积极送政策、送服务,问计问需征建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调研期间,共收集各类涉税问题43个,得到企业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税法进单位,答疑解惑添活力。在2020年税收宣传月期间,日喀则市21个征收单位结合当前社保费征缴、个人所得税汇算等重要工作任务,深入开展税法进单位活动,税务干部主动走进机关事业单位,通过“点对点”精准辅导、“面对面”互动交流、“手把手”教学培训、“心贴心”宣传解读等服务举措,做到问需求、优服务、谋支持、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