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3日

拥军模范拉吉、确吉母女

传承拥军情怀 共续鱼水情谊

李军 卢亚鹏 本报记者 陈林

巍巍雪山静,深深拥军情。

5月2日,“全国拥军模范”拉吉的女儿、“西藏自治区拥军模范”确吉老阿妈领着儿子才旦一起,带着甜茶、饮料、羊肉,再一次前往西藏军区某边防团野外驻训场看望慰问驻训官兵,同官兵共庆劳动佳节、共话鱼水情谊。

“阿妈啦每年都来看望官兵。”该团负责人介绍,从确吉老阿妈的母亲拉吉开始,这一家3代自发拥军的行为已经延续了几十年,他们母女二人也被亲切地称为“拥军老阿妈”。

“母亲常常教育我们,没有党、没有解放军,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与官兵齐坐,确吉老阿妈将一家三代与部队官兵的鱼水渊源深情讲述。

西藏和平解放前,拉吉老阿妈是旧西藏的农奴,每天帮庄园主放牧,住的是羊圈,每天只能吃到一小勺的糌粑,过的是猪狗不如的日子。西藏和平解放后,拉吉老阿妈在解放军的帮助下,过上了当家作主的新生活,从此,拉吉老阿妈和官兵们便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为帮助新战士尽快适应高原环境、让退伍老兵离别前喝上一碗酥油茶,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役时,拉吉老阿妈都会带着哈达、牛肉、酥油茶、奶渣等家里最珍贵的食物来到连队,为连队官兵迎来送往。”该团“高原戍边模范营”教导员洛松江措回忆说,2001年冬,连队官兵到海拔5600多米的山口巡逻,途中,巡逻车陷入冰窟,拉吉老阿妈迟迟未见官兵返回,便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走村串户、奔走呼唤,组织村民匆匆赶往山口,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军民合力将车推出冰窟,寒月照亮了回家的路……

时光如梭,斯人辞世,变化的是年轮,不变的是情怀。2012年,拉吉老阿妈永远地离开了官兵,但她的精神一直在延续,确吉挑起了拥军重担。

每逢“八一”、国庆、春节等节日,确吉就带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来连队看望官兵;冬季寒冷,得知官兵用水困难,确吉就发动村民组成背水小队,为官兵义务背水;2017年,连队执行任务,运力紧张,确吉联系乡亲共出动车辆200多台次、骡马50多匹,帮助官兵星夜抢运物资;执勤地域购买物资不便,确吉就带头出资近万元、发动乡亲筹集3万多元购买矿泉水、酸奶、水果、面包等物资送到连队;2019年,该团某边防连副指导员赵伟家属来队结婚,确吉知道后担心家属没有家人陪伴会不习惯,便发动全村老少参与庆祝,并以藏族最高礼仪帮助他们完成了婚礼……

民拥军,军爱民。2013年初,该团驻地牧民多杰一家被困暴雪,出生仅10个月的婴儿小卓玛生命岌岌可危,连队官兵跋涉10余公里冰雪路,展开30余小时的生命大营救,成功保住了小卓玛的生命;在另一次暴风雪中,连队官兵参与搜救和抢运被困的小羊羔,40多名官兵的手指脚趾被冻伤;逢年过节,官兵便带上油、米、面等生活物资看望老阿妈、走访贫困户,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村民生病,连队便立足自身条件帮助他们寻医问诊;农忙时节,官兵训练间隙便穿梭于田间地头,收青稞、割油菜……

拥军之花在互动中绽放,爱民之心在奉献中践行。离开驻训场时,确吉老阿妈坚定地说:“母亲虽已过世,但她的拥军精神永在,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