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2日

凝聚起新时代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山南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段敏

如今,行走在山南,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家家户户门上高高飘扬的国旗。一面面国旗表达的是各族群众对国家的热爱,展现的是各族群众感党恩、爱核心、跟党走的“红心”。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在“深入”上聚力用劲,在“落地”上精准有效,不断夯实思想基础,振奋精神力量,凝聚起新时代推动山南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武装为重——

巩固共同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山南市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大工程,精心安排部署,切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领导重视高站位推进。山南市全面落实“书记工程”,各级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带头宣讲,打造领导干部带头讲、干群面对面宣讲、群众自发大家讲、指尖上微宣讲等宣讲品牌。

理论宣讲全领域覆盖。群众在哪里,“四讲四爱”宣讲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山南市涌现了“红色三支队伍”“民嘴讲堂”“女子宣讲团”“老年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先锋队”等优秀宣讲队伍;探索出 “九个一”工作法、“两加两学一助力”管理模式等活动方式。

走进群众零距离沟通。山南市注重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励群众“当主角”,通过开展“唱响忠诚核心最强音”“学楷模、讲贡献、守边疆”“零距离、微服务,甜茶馆里话党恩”等活动,衍生了“党的恩情惠边疆、边境人民心向党”“‘四讲四爱’记心间、守土固边我有责”“百人锅庄奔小康”等特色活动,扩大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覆盖面,提升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文艺讲堂生动化表述。山南市依托各级文艺团队和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创作歌曲《“四讲四爱”大家唱》《“四讲四爱”要牢记》《玉麦是家乡》,新编折嘎《赞颂好时代》和《扎西折嘎献给共产党听》,制作微视频《来自山南玉麦的礼物》,将“四讲四爱”内容“唱出来”“演出来”,让群众更喜欢听、更喜欢看。

服务大局为要——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努力把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各族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主题主线,凝聚思想力量。山南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新媒体的作用,线上线下齐发力,深入开展“新思想诵读”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脱贫攻坚,强化动力支撑。山南市将宣讲教育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突出扶智与扶志,丰富宣讲载体,注重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更加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山南。山南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文明新风成为群众的自觉习惯;精心制作《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和《次仁成长路》等动漫宣传片,教育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破除封建迷信,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服务疫情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山南市聚焦“讲文明爱生活”专题,以微信为重要平台,以微宣讲为重要手段,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区党委和山南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变“要我防控”为“我要防控”,切实增强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建章立制为本——

夯实有效支撑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山南市推动调研指导常态长效,严格按照“六个不能”工作要求,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摸透、问题找准、工作做实。

示范引领激发活力。山南市坚持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群众性思想教育工作的好教材,探索出扎囊县“十小+2进农家”、乃东区“互联网+‘四讲四爱’”等教学方法。

建章立制善做善成。山南市每年预算经费100万元,确保“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化开展。全市549个村(居)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主动将“四讲四爱”“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和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寺规僧约、校规校纪等规章制度,固化好做法好经验。

巩固深化活动成果。“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3年来,山南市不仅让“四讲四爱”走进群众的家里,也走进群众的心里,更体现到群众的行动上。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红说:“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山南市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这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