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11日

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巴宜区百巴镇拉格村开辟 脱贫致富新路径

本报记者 张猛

在巴宜区百巴镇拉格村的黑色大棚里,一朵朵伞状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羊肚菌比较娇气,一定要时刻注意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太阳大的时候把大棚两边门打开、侧面的薄膜卷起来通风,浇水的时候注意水量不能太大……”在羊肚菌种植试验基地里,巴宜区发改委派驻拉格村第九批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一边交流种植技术,一边探讨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羊肚菌食材珍贵,营养价值高,但对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较高,管理工作不到位,生长就得不到保障。为降低试验种植风险,拉格村与新华菌业公司建立“公司+村集体+贫困户”发展模式,由公司负责技术指导,村集体负责基地建设维护、生产监控和产品销售,贫困户利用闲暇时间在温室大棚里就业创收。产业化的发展模式,使拉格村的羊肚菌种植实现资源共用、风险共担、成果共享。

翻地、消毒、播菌种、放营养包、铺膜、架设灌溉管道……在新华菌业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13座温室大棚里播种下第一批羊肚菌。经过多方努力,小小的羊肚菌渐渐撑起了“致富伞”,4月中旬实现采摘。鲜菌一经上市,每公斤价格高达200元,市场反应火爆,供不应求。截至目前,已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近万元。

羊肚菌的成功种植,为拉格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径。贫困户索朗次仁长期在外打零工,收入低且不稳定,得知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后,果断返乡种植羊肚菌。不仅如此,村集体产业年底还将进行分红。这样的致富产业,成为索朗次仁和其他贫困户交口称赞的致富“活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