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7日

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开办特训营,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开良方—

创业就业的新“授渔”之道

本报记者 潘璐 裴聪 鹿丽娟

土旦平措,一名来自墨竹工卡县的大学毕业生,原本待业在家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2019年11月,他加入了“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开启了人生的一段新旅程。2020年2月中旬,土旦平措学成归来,和同批学员顿珠次仁共同创立了西藏墨竹格桑花开大学生创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服务、企业营销策划、商务信息服务、大型活动组织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等。目前,公司运营已走上正轨。

“在特训营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次的小组生活会。在会上,学员们放下面子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让我们了解了别人眼中的自己。特训营的训练让我开始正视自己,也为我指明今后的发展方向,让我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我从内心深处感恩特训营带给我的转变,让我更有信心走好创业路。”土旦平措信心十足地说。

什么是特训营,它到底有什么魔力?这还得从南京市第九批援藏工作说起。2019年6月,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第九批援藏干部抵达墨竹工卡县开始新一轮的援藏工作。恰逢大学生毕业季,如何利用南京的先进经验和发展优势,助力当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建设基层的优秀人才,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探索援藏新“授渔”之道——开办特训营,用“1+3+N”模式打通创业就业“最后一公里”。

日前,32名原本待业在家的墨竹工卡籍大学生参加首批“格桑花开”墨竹工卡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通过在南京“1+3+N”特训后,迎来了4名在南京就业,4名在拉萨创业,19名被两家在拉萨的龙头企业“抢走”的“开门红”。

“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不是难在岗位奇缺,而是难在就业观念的转变和就业能力的提升。从毕业到就业,从学校到单位有一段无形的路,阻隔着大学生的顺利就业,而‘格桑花开’南京特训营通过‘1+3+N’模式,着力转变大学毕业生就业观念、提升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打通就业创业道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墨竹工卡县第九批援藏干部、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施勇君,针对该县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点、痛点开出一剂良方。

据介绍,特训营的“1+3+N”模式即在南京封闭式集训1个月,在南京见习、实习3个月,拿到N个管理工具,掌握N个技能,开创在南京就业创业及在西藏就业创业等N个可能。在接受为期1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后,学员们通过参加礼仪训练、自我发现、执行力等课程,实现了从腼腆到自信、从胆怯不敢说话到争先恐后上台演讲的转变,就业创业信心、激情和热情得到全面激发。32名学员按照喜好和职业规划,分别到公司相关岗位上实践磨炼3个月,其中3名学员在创业岗位上进行锻炼;15名学员学习销售知识、提高沟通能力;14名学员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提高办公技能。此外,特训营每周召开一次小组生活会,学员总结经验和收获,教练进行评分和指导。

为了让参加特训营的学员们没有后顾之忧,南京市与墨竹工卡县政府在包食宿的基础上,每月为每位学生发放2000多元生活补助。

仿佛是一场破茧成蝶。通过培训后的大学生打破了待业在家,准备考公务员或公益性岗位的思想,同时也提高了社会实践和就业能力,成为被用人单位抢着要的“香饽饽”。

“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高校毕业生成为企业今后发展的中坚力量,而通过特训营培训后的学员正好满足了这一迫切要求。”“抢走”15名学员的江苏启安建设集团西藏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施永新表示。

次仁琼达就是15名学员中的一员。如今他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期待:“很荣幸被公司选中,以后在岗位上,我会发挥好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技能,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为公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新一年的大学生就业季即将来临。据悉,首届特训营成功开办后,墨竹工卡县今年将在全面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与南京援藏指挥部开办第二届特训营,为更多大学生提供广阔的平台机遇,为他们就业创业赋能。

“今后,我们还会在‘格桑花开’创业就业特训营的基础上,创新拓展‘格桑花开就业创业成长营’,推出‘格桑花开人才+’关怀计划,对每位特训营结业学员进行跟踪管理,制定成长数据库和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将短期特训向长效机制建立的转变,为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施勇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