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6日

就业有门道 致富路更宽

—我区各部门协同配合助推农牧民转移就业掠影

本报记者 孙文娟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人社局主动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单位对接,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保姆式”服务,为进入南木林县辖区的400余名进藏务工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帮助南木林县4家企业解决了96名外地农民工的返岗复工难题;

林芝市加大岗位开发力度,主动加强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的沟通对接,全面摸清企业产能、缺工人数、空岗结构以及全市劳动者数量等情况,充分发挥各类就业平台作用,集中力量推进“互联网+就业”;

……

连日来,我区各级人社部门将农牧民返岗复工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和部门协同机制,劳务输出组织作用发挥逐渐增强,“以工代训”等精准培训模式有序铺开,全面推进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

健全转移就业长效机制

我区从产业发展、项目用工、精准培训、创业补贴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各项举措,确保农牧民持续增收。

自治区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农牧民施工企业参与项目建设的具体意见,进一步明确将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建设,吸纳农牧民务工达到用工总量的80%以上,自治区人社厅、区发改委牵头梳理2020年400万元以下项目622个,计划总用工量21711人。

自治区人社厅制定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

人社、发改、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搜集掌握区内企业及工程项目用人需求,建立了“三方”劳务输出合作机制,即项目主管部门提前提供用工需求,人社部门及时向项目实施地农牧民发布用工信息,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吸纳我区农牧民就业并建立实名制务工台账。

拉萨市印发《关于做好就业服务推动农牧民工有序转移就业的通知》《关于扎实做好工程项目带动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完善农牧民转移就业机制。

昌都市建立城镇新增就业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登记、技能和创业培训实名登记、城镇未就业人员实名登记“五个实名”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全市就业创业基础信息。

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拉萨市通过项目带动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625人,针对“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搬迁人员落实稳定就业岗位770个。

日喀则市2020年第一季度组织化转移就业1453人,江孜县主动对接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以村为单位动员农牧民外出务工,输送了300余名农牧民参与项目建设。

山南市组建农民工(务工)联队401个,覆盖农牧民群众12267人,有序组织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规模转移、就业增收。

昌都市安排专人采取“电话+现场”方式,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用工需求登记、就业政策宣传等服务,全市累计开发就业岗位4816个。

那曲市组派专人前往拉萨开展2020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前期搜集岗位摸底工作。首批贫困家庭劳动力组团式跨市岗位对接2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入职拉萨市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

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农工处了解到,从各地市外出务工情况来看,劳务输出组织的作用逐渐增强,仅第一季度,全区以县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农牧民务工联队和劳务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的作用,有组织引导农牧民参与交通、水利、能源、市政、农牧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以工代训”精准培训有序铺开

当前,我区各市地“以工代训”的精准培训模式在有序开展中……

自治区国资委在驻村点实施“富民兴村”计划,组织100名农牧民群众开展“富民车队”驾考培训。西藏技师学院与川藏铁路公司、交通厅等对接“订单定向”式培训600人。

日喀则、昌都等地市依托企业、种养殖基地、建筑工地、专合组织等市场主体,大力推广“以工代训”技能培训模式,确保农牧民培训就业增收和企业用工“双赢”。

拉萨市制订《拉萨市关于2020-2021年农牧民工在国有建筑企业以岗代训推进工作方案》,推进本地建筑领域人才培训工作。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在光伏产业园区开展“订单式”农业大棚种植人员培训100名,培训后就地实现就业。

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制订了《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实施方案》,设置了建筑、服务、食品、维修、专技、护理、手工艺共7大类40个技能培训项目。开发80个小时的民族歌舞、中式烹调等课程培训视频,通过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等免费发布。鼓励采取先招工后培训再上岗、以师带徒的方式在岗位进行“以工代训”,并按规定对培训机构按最低工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