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0年05月06日

日喀则扎实推进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工作

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线上销售1000多万元

图为日喀则市江孜县康卓乡电子商务站一角。 本报记者 李梅英 摄

本报拉萨讯(记者 李梅英)2019年,日喀则市充分发挥资金集约效应、提升地产产品销量、整合物流资源,立足实际、大胆创新,集中力量打造“政府引导、京东集团指导、企业实施”的电商发展新模式,电子商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截至2019年底,在京东西藏馆、京东日喀则馆和京东日喀则扶贫馆等电商平台累计实现销售1000多万元。

自电商综合示范工作启动以来,日喀则市高度重视电商统筹推进,成立了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统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与京东集团专家多次调研完善《日喀则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统筹推进实施方案》。印制《日喀则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统筹项目管理制度》及《日喀则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统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举行日喀则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统筹示范项目整市推进启动仪式,特色产品全面“触网”再次提速。

借助京东集团平台、技术和物流体系优势,日喀则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珠峰电商公司与京东集团西南分公司签订了《电子商务项目合作协议》,多渠道推动电商统筹推进工作。

同时,立足产品散、小、弱、包装不规范等实际,日喀则市从全局出发,在日喀则经开区和文旅园区筹建了日喀则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及日喀则市包装厂。推进日喀则市公共品牌——“七彩珠峰”培育和打造。组织71家企业、近200种农特产品及民族手工艺产品入驻自治区民族特色精品展示展销中心。投入运营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暨产品展销中心,47家企业共187种名优特产品进驻。组织企业在上海开展日喀则市特色产品展销活动,销售额500余万元,签订了价值6000余万元的产品销售合同,并达成了设立日喀则市产品体验馆的协议。

在普及培训方面,日喀则市举行了首届“珠峰电子商务知识大讲堂+创业实操”创业培训活动,培训养殖大户、创业者等70余人。珠峰电商公司还分批次对聂拉木、江孜、亚东3县公务员、农牧民群众、未就业大学生等进行了电商知识及就业创业培训,参训达1000余人次。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日喀则市与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利用该校场地、设备等建立了日喀则市市级物流分拨中心,初步完成“三通一达”及壹米滴答快递物流公司的入驻工作,并积极引进京东云仓。目前,聂拉木、江孜、亚东三县县级服务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的选点及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